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受灾群众过了个舒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6:30 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田九星)涝旱寒灾频频至,人间暖流胜寒流。被洪水夺走窑洞的五寨县杏子岭乡官咀村8家重灾户,住在邻居暖和的窑洞中,穿着政府送来的新衣服,炕上叠着崭新的被子,过年吃上了用民政部门送来的白面包的饺子,逢人就夸当今好世道。我省像他们一样的受灾群众在各级政府关怀下,欢欢喜喜地度过了甲申春节。

  记者1月29日从省民政厅获悉,去年我省因受低温冷冻、干旱、洪涝、风雹、病虫害、山体滑坡等灾害侵袭,农作物成灾面积2397万亩,绝收面积651万亩。因灾倒塌房屋24.7万间,损坏房屋29.6万间;因灾需转移安置灾民19万人。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去年多次及时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发布汛情和雨情信息,各级对所辖区域及时进行专项安全检查。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赴灾区指挥抗灾救灾。省里下拨救灾资金1.171亿元,市县两级落实配套资金1793万元,对重灾特困户确保每人每天1市斤基本口粮。对房屋倒塌及损坏的重灾户,省民政厅共紧急调集2088顶救灾帐篷,用于受灾群众临时安置。春节前两个多月,全省19万名需转移安置的灾民,已通过建设新房、投亲靠友、邻里借住、搭建临时窝棚、暂住公房等形式,一一妥善安置。

  为帮助灾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我省各级地方政府组织灾民外出务工,积极开展养殖、种植、采集、编织加工,以副补农,以牧补粮,做到农业损失副业补。目前,仅吕梁地区外出打工人数就达35万人。全省在减免农业税1.1911亿元的同时,去年10月广泛开展了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温暖人心,安全过冬”为主题的“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截至目前,省直和各市、地共捐赠物品1041.57万元,新衣被77.74万件。由于实施多渠道多元化救灾减灾,送暖帮困,我省1383万名受灾群众,在欢乐祥和气氛中度过了春节。

  (山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