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应从领导角度查找地方大学生干部流失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7:41 解放军报

  杨春风

  某部近年来从高校引进百余名大学生干部,到去年底,通过转业、调动流失的已经过半。据了解,地方大学生干部“一边引进,一边流失”的问题,在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人形象地说,这就像鱼儿喝水一样,看似喝了不少水,其实都从鳃里漏掉了。这种“鱼儿喝水鳃里漏”的现象,应当引起各级领导机关的重视。

  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为此,军委、总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地方高校毕业生投身军营的新规定。一大批高校学子的到来,为部队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对改善和提高我军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和整体素质,提高我军打赢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但有些单位“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后,却对其缺乏一种欣赏和理解的眼光,不注意用其所长,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使一些大学生干部产生了离开部队的念头。大学生干部的流失,固然有其个人原因,但作为单位领导,是否也应该从部队长远建设和爱护人才的角度出发,找一找自身的责任呢?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大学生干部刚刚走出校门,部队对他们来说还是一张“白纸”,训练、管理、交际等方面的能力与部队成长的干部相比,一开始可能会有不小的差距,这也是正常的。小孩子学走路时,难免要跌上几跤,跌倒了再爬起来,慢慢也就学会了走路。总不能因为摔跤,就不让小孩学走路吧!同样道理,我们为什么不能用理解宽容的态度对待大学生干部呢?

  鲁迅先生说过:天才并不是自生自长在深林荒野里的怪物,是由可以使天才生长的民众产生,长育出来的……天才大半是天赋的;独有这培养天才的泥土,似乎大家都可以做。做土的功效,比要求天才还切近;否则,纵有成千成百的天才,也因为没有泥土,不能发达,像一碟子绿豆芽。我们应当从鲁迅先生的这段话里得到启示。大学生干部经过高校的深造,视野开阔,知识面比较宽,是新时期部队建设的宝贵财富。各级领导应当有一种甘当“泥土”的精神,精心培养使用好他们,使之在军营茁壮成长。大学生干部经过军营的磨砺和锻炼,一旦适应部队了,凭着自身的素质和优势,将会在部队信息化建设中当尖兵,挑大梁。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重视。作为一名有责任心的部队领导,应该调整视角,加大人才工作改革力度,建立健全吸引和保留人才的机制,造成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干的良好环境,切实防止“鱼儿喝水鳃里漏”的问题,使更多人才为部队建设做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