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格落实控防措施确保实现两大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7:5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 张尚武通讯员夏建敏)武冈市发生禽流感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严密监控疫情动态。1月3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专程来到武冈市疫区督查。他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落实有关禽流感防治的各项措施,坚决确保“疫情不扩散,人员无感染”两大目标。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一手抓防治禽流感,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决不能因发生禽流感,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一到武冈,周伯华就听取了有关情况的汇报。截至30日下午,武冈疫点周围3公里以内的13万羽家禽彻底扑杀完毕,封存禽蛋12吨,销毁禽蛋2万多枚;3公里以外至5公里以内的53万羽家禽也全部实行强制免疫,疫点周围的5个乡镇15个村所有家禽栏舍全部实行了消毒;全市共关闭家禽市场7处,设置交通检疫哨卡10处,疫区范围内的家禽及其产品一直处于禁运状态。

  在安乐乡德江村,周伯华来到免疫现场查看,询问工作人员疫苗是否足够,还检查了免疫卡和免疫证,得知免疫覆盖率已达80%,他感到满意;在疫点发生的辕门口办事处,他深入兴隆村、南塔村,亲眼察看了疫情发生地和扑杀家禽掩埋现场,一再叮嘱工作人员要注意保护自身健康。周伯华询问农民,禽舍是否消毒,防治措施是否到位。他告诉群众,禽流感给大家带来损失,现在一定要把扑疫措施落实到位,政府会千方百计想办法,尽力加以补偿,力争把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周伯华看望了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动物防疫专家。他一再叮嘱:严密监控丝毫不能懈怠,预防、防治、消毒的药物要充分保证,努力巩固已经取得的扑疫成果。

  对下阶段的疫情防治,周伯华强调要着重抓好五大方面: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禽流感的防治工作,邵阳、武冈更要把这项工作摆到当前的重要位置,这是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防治这种重大疫情,只能依靠政府。全省各级要成立指挥部,人员迅速到岗到位,并明确处置预案;有关部门要认识到这是应尽之职,必须确保“疫情不扩散,人员不感染”。二是巩固已经取得的扑疫成果。从明天起,武冈疫区要组织“回头看”:对疫点3公里内的家禽扑杀是否一只不留,对有关区域的家禽免疫是否无一遗漏,对疫点和填埋场所要严密检查,查看扑杀过程中家禽的粪便、血液等是否科学处置了。要严密监控家禽交易市场,一定要做到挂牌经营,标明产地和检验结果,柜台消毒,严禁疫区家禽及产品的交易;动物防疫部门要通过这次启动家禽防疫预案体系,总结和完善长效机制和正常保障机制。三是对必要的资金、药物、器材要加以补充,对扑杀的家禽中央和省里配套补助,市、县也要拿出资金,尽量减轻农民损失。四是新闻、宣传部门要多宣传科学防疫的知识,提高人们防治禽流感的信心,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所有宣传报道要以保持正常的生产工作秩序为前提。五是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农业、畜牧部门要承担主力军的作用;卫生、疾控部门要启动严密监测体系,严防人畜交叉感染;交通部门不能把疫区的禽类产品外运,质检、工商部门要管好市场的禽类交易,特别是质检部门要对禽类产品追根溯源管到底,财政要调整支出结构,帮助解决问题。

  周伯华指出,从长远来看,防疫的物质基础是否稳固,根本还在于经济实力的增强,要确保经济发展目标不动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