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后一大“景”“礼品回收”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7:5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蒙志军

  长沙市八一路“北洋烟酒回收行”的老板阿芳最近比较忙。正月初八上午11时,当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一边忙于检验回收烟酒的真伪,一边忙于招呼络绎不绝的顾客,她说,这几天的生意真是火了。

  每逢节假日,尤其是春节后,是“礼品回收店”一年中生意最红火的“黄金时期”。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在湘春路100多米的路段里就有6家“礼品回收店”,在八一中路,不到50米的距离内,更是聚集了10多家“礼品回收店”。

  记者扮成顾客到一些“礼品回收店”作了一番调查,发现回收的礼品主要是烟酒,回收价格一般是市场价格的50%至70%。在“八一礼品回收店”,记者看到货架上名烟名酒琳琅满目,不时有顾客用报纸包着烟酒,来这里换回现钞。店老板透露,来卖礼品的主要有两种人,一种是手头有某项权利的机关干部;一种是企业老板,出于公关等方面的需求,他们一般批量买进各种礼品,在“完事”后,多余的就拿来卖掉。仅正月初七这个店就收了20多条国产、进口高级烟,还有10多瓶高档酒,一天的交易额达1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回收来的烟酒一般都有固定的销售渠道,但同时也零售。在八一路袁家岭路口某“礼品回收店”,当记者问起为什么每个回收店的回收价都不相同、甚至相差悬殊时,一位本地口音的女店员神秘地道出了“内幕”:目前,在长沙市开“礼品回收店”的多为江浙一带的人,他们中有一部分人打着“高价回收”的幌子招揽顾客,实则经常演一些“狸猫换太子”的“调包戏”,暗中将正品换成假货,再以种种借口拒绝回收。

  长沙市工商局企业监管处的同志介绍说,工商部门的注册项目中没有“礼品回收”这一项,这种回收店往往以其他名义进行注册,属于超范围经营。同时,“礼品回收”中严重的偷漏税现象和假冒伪劣商品的出现,还给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造成了严重侵害,应该予以取缔。

  省纪委纠风室主任徐泽高认为,礼品回收店的出现的确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遏制这一现象,应该从源头抓起,要迅速启动一个包括严格财经管理、干部廉洁自律、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系统工程,同时,由社会和群众共同来监督,聘请普通群众参与行风监督、行风评议,如此一来,一些不正常的送礼现象就缺乏生存发展的土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