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8:17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黎军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人们还沉浸在欢度猴年新春的喜悦之中,我省推进开放型经济的战鼓已经擂响。1月31日,在南昌召开的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全省各地你追我赶抓招商、促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会议确定今年开放型经济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坚持以大开放为主战略不动摇,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不动摇,坚持“大力突破招商引资、努力扩大外贸出口、积极稳妥发展外经”的工作思路不动摇,在千方百计扩大规模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开放型经济的质量、水平、效益、后劲,增强集聚效应,提高集约化发展水平,以创造性工作推动开放型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智权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吴新雄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仲平及省政协副主席王林森、雍忠诚出席,副省长赵智勇主持会议。

  过去的一年,我省开放型经济取得了可喜可贺的丰硕成果。利用外资和内资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全省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及增幅首次在中部六省均名列第一,在全国分别列第九和第二;人均利用外资在中部六省名列第一,在全国名列第十一。招商引资项目的规模、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工业园区健康发展,水平和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外贸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开放型经济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会议指出,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领导重视,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多方支持,部门配合;得益于省市联动、以市为主的灵活招商方式和一支事业心、责任心强,懂政策、能吃苦、谈得拢、盯得牢、落得实的工作队伍;得益于投资环境的优化,服务水平的提高,“四最”品牌的打响。

  成绩固然明显,但也存在不足,如各地发展的不平衡性在扩大,高新技术项目、具有产业链式集聚效应的重大项目不多等。吴新雄对此强调,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并予以切实解决,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开放型经济成果,对于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要紧紧围绕会议确定的指导思想,牢牢树立一个观念,正确把握四个关系。即: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正确把握扩大规模与提高水平的关系,正确把握规范操作与创造性工作的关系,正确把握招商引资与优化服务的关系,正确把握突破外资与扩大外贸、发展外经的关系。

  会议指出,2004年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际利用外资19.2亿美元,增长20%;实际利用内资840亿元,增长20%;力争引进5~6家世界500强、国内200强企业;外贸出口完成16.25亿美元,增长8%;外经营业额完成1.58亿美元,增长6%。

  吴新雄指出,为实现以上目标,必须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进一步增强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信心。要突出重点,抓准关键,注重实效,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尤其要突出针对性,抓住能够引发产业集聚和项目集聚的重点,强力推进招商引资。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着力抓好工业园区建设。要坚持正确的建园方针,坚持“三创一增”的原则,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着力提高工业园区的集约化发展水平。尤其要加强调度服务,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早落户、早开工、早投产、早得益。要继续改善和优化环境,进一步扩大“江西现象”的集聚效应。尤其要增强服务意识,真心实意地帮助投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做好政策引导,“三外”齐上,促进外贸、外经持续稳定发展。尤其要着力构筑“三路大军”出口创汇的新格局。

  会议表彰了一年来在开放型经济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部分设区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和发言。

  (02-01 08:21)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