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8:49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小润

  2004年春节“黄金周”已经顺利结束。回头看,9个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旅游者6.113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35亿元,平均每个黄金周接待7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0亿元;平均每天接待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亿元。

  全国假日办统计表明,每年三个“黄金周”短短21天的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占全年国内旅游总量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黄金周”有力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旅游活动已经成为居民黄金周生活方式的重要选择。由于每年三个黄金周已经相对固定,多数居民已经将每年的旅游消费有计划地纳入黄金周的各项活动当中,表现为出游准备早,预定性增强,团队旅游、家庭旅游方式占一定比例。

  形成了黄金周旅游应对机制。交通部门已经将黄金周旅游的运力予以提前调研和调配。各旅游目的地已经形成一批专门针对黄金周旅游市场消费特点的产品。

  旅游者的维权意识普遍增强,消费行为日益成熟。假日旅游协调机制已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得到广大旅游者的信赖,旅游者出游信心上升,维权意识增强,促使旅游企业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高履约能力。“黄金周”旅游市场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尽管我国的航空、铁路运力有显著提升,但是,仍然难以满足黄金周的旅游市场需求。黄金周期间,长线旅游(包括国内长线旅游和出境旅游市场)总体上呈现供不应求的特点,在市场上突出表现为黄金周期间长线旅游预订早、名额满、价格升高的现象。一般而言,黄金周期间长线旅游的价格通常要高出20%-30%,今年春节期间,南京至海南双飞游的价格已涨至平时的一倍,即便如此,各旅行社前往海南的旅行团还是早已被出游市民订购一空。据了解,春节期间,其他国内游、境外游线路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直到2月初,各条国内游、出境游线路价格才能回调至平时水平。黄金周旅游市场的扩张空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航空运力的能力和铁路运输能力,在一定意义上,航空、铁路能够调配多大运力,长线旅游的扩展空间就有多大。春节“黄金周”主要特点

  国内游有序发展,长线旅游依然保持旺盛。区域旅游稳中有升,自驾车旅游渐成风尚。今年春节黄金周,区域旅游成为旅游市场扩张的重要方式。这类旅游以公路运输为基础,显得更加灵活方便。各地春节旅游产品,结合2004年的“百姓生活游”主题,着意在突出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上下功夫,特别是一些精彩的近郊游、短距离城际游和环城市带(圈)游构成春节“旅游黄金周”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大批家庭旅游、自驾车旅游者。初一渡海赴海南旅游的自驾车达1150辆。初五,海南南山景区日停车量超过1500辆,其中私家小车占停车量的89%。初六,由海口出港的车辆达3040台次,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广东、广西、云南、湖南等地的自驾车旅游者。据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6日上午8时至27日上午8时,沪杭、沪宁、沪嘉高速公路道口共进出客车5.44万辆次,同比增长11.94%(其中进出沪客车分别为2.93万辆次和2.51万辆次)。深圳市民假日期间选择汽车出游的占66.6%,其中相当部分是自驾车出游。

  出境旅游仍然保持增长态势。据全国假日办提供的各地信息显示,今年春节出境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显著增长,主要原因为:一是前往新、马、泰等传统目的地国家的游客仍然保持增长态势,我国的“黄金周”已经成为东亚太地区国家的旅游接待“黄金周”;二是去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增多,马尔代夫等新的旅游目的地也有一定的组团量;三是突出体现在港澳游上。

  旅行社组织化程度提高。从年三十到初五,天津机场出港航班的客座率达到了100%。为缓解这种情况,一些旅行社大打旅游包机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包机热。天津机场共有出港航班近150个班次,其中加班包机20余班。包机业务提升了旅行社自主组织客源的能力和对游客服务的履约保障能力,也由此成为旅行社业务扩张的新增长点。同时,随着旅行社服务质量、保障能力和行业信誉度的增强,国内游客越来越体会到,找旅行社出游,不但省力省心,而且省钱。今年春节,北京市由旅行社接待的来京国内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约5%。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