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木东

  为彻底治理“会海”,上海日前出台了有关加强会议管理、减少全市性大会的意见。《意见》提出:由市政府召开的部署性大会,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小时;交流性大会的每个交流发言,一般不超过15分钟;政府部门向市政府常务会议汇报的每个议题,汇报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

  年年说搬文山,文山一年比一年高;岁岁喊填会海,会海一岁比一岁广。文山会海是长期困扰各级党政机关工作的顽疾,虽饱受诟病、屡被整治却始终难见成效,究其原因,最根本的还在于口头上呼吁治理的多,而动真格下狠心治理的少。

  现代意义上的政府是服务型政府,必须不断改进服务作风和服务效率,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着力治理“文山会海”。众所周知,会海不仅淹没了机关的办事效率,占用了领导者的精力,甚至还影响到公务人员的形象。如一些会议举办者,把会议地点设在一些风景名胜区或豪华酒店,把一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变成了“玩会”、“吃喝会”、“送礼会”,群众对此很不满。

  会风反映作风。一次会议,不仅仅是一次信息的传播,也是一次思想和工作作风的传播。特别是上级机关开会,从内容到形式,更应作出表率,尽量做到“长话短说,无话则免”。延安时期,毛泽东在《鲁仲才长征记》调查报告的按语中就写道:“现在必须把那些‘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作风扫掉,把那些‘夸夸其谈’扫掉,把那些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扫掉。”

  治理“会海”,应该切实减少会议数量、降低会议规格、压缩会议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讲,上海市出台详细规定治理“会海”,显然是从制度上精简会议,提高会效,为党政机关提速,不失为务实之举,值得赞赏。

  会议制度改革不仅是一种形式的转变,还是一种领导方式、领导思维和领导作风的转变。开短会、讲真话、求实效,是树立好会风和好作风的表现,彰显的也正是求真务实的态度。在倡导快节奏、高效率的现代社会中,只有削文山、填会海,才能使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