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来自贵州省内两户高新企业体制创新的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2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一位在IT业搏击了多年的老总谈及自己的经验,就是三个项目他从来不碰:中央处理器(CPU)、硬盘(存贮系统)和操作系统,因风险太大。

  被誉为移动终端发展瓶颈的存贮系统,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高额的利润,也存在巨大的风险。南方汇通决策层却要乘势而上。作为一家成功的上市公司,南方汇通已基本完成了从传统的国有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面向市场,勇于竞争,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管理体制在企业逐步确立。“汇集各方资源,通向成功之路”,为了企业的发展,南方汇通早在多年前就构筑了自己的战略发展平台;以诚信为企业之本,以创新作企业之魂。共同创业,共担风险,共同发展,优势互补。

  技术落户南方汇通后,依靠企业这种灵活的体制,一英寸硬盘的高新技术得以迅速孵化,如今销售生产能力已达月/20万片。为适应这一国际高新技术,南方汇通专门制定更加灵活的机制,瞄准国际市场,高薪招聘国际人才为我所用。对研发人员,除拥有公司股份外,年薪达10万多美元;从马来西亚招聘厂长主管企业生产,从日本招聘销售经理,年薪均为10万多美元。如今公司已在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建立片区销售网络,到明年3月底,可望实现月产一英寸硬盘30万片。

  如果说一英寸硬盘落户我省得益于体制的创新,那么CDMA手机落户我省则受益于观念的创新。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陈清洁回顾振华集团走过的曲折之路感慨万千:体制创新挽救了振华集团。正是当年实施的优势企业、优良资产、优势产品重组,组建中国振华(集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才使企业突出重围,实现整体扭亏为盈。体制的突破,带来了融资渠道的突破。公司通过规范运作,3次共募集资金14亿元,突破了企业的发展瓶颈。

  2001年,集团根据全国18家手机生产厂家均分布在沿海地区的实际,以振华集团的技术优势向省和国务院申请生产手机并获批准。

  拿到手机生产许可证,就取得了市场的通行证。手中有了资源,许多人认为在和日方谈判中已经占得先机,提出无论对方出资多少,我们必须占有51%以上的股份,用这张通行证把公司的控制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也成了双方谈判的焦点。仔细分析利弊后,陈清洁认为,手中有资源,并不等于手中有资金,更不等于自己能够成功运作。缺乏国际市场运作能力,开发能力不足,资金实力不够,是振华集团的劣势,而日本京瓷株式会社则在这些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只要企业能在合作中发展壮大,能为国家多提供税收,为社会多增加就业机会,不必非要去争公司的控制权。

  正是观念的转变,使双方迅速达成了合作协议:双方投资3722.89万美元,注册资金12360万人民币。日本京瓷株式会社占70%,而振华集团占30%。2001年底双方注册资金到位,2002年投入生产,当年共开发生产3款手机,年产34.45万台,销售额达10亿多元,上缴海关税1亿多元,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去年1至10月,又开发生产3款新型手机28万台,实现利税1.2亿元,出口6.5万台,创汇1000多万美元。

  双方合作后,日本京瓷株式会社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国际市场运作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对方从上海贷款解决资金问题,垫付资金从日本采购原材料,使公司得以正常运转,每年投入的运作资金达5亿多元,这是振华集团难以办到的。

  两项处于世界前沿的技术落户贵州,并迅速发展壮大,被人们誉为奇迹,创造这一奇迹的正是新的体制和新的观念。尽管产品不同,机制也有差异,但两家企业的决策者对未来有着共同的预测:尽管贵州目前经济相对滞后,但在发展高新科技上却和沿海发达地区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因为同样面对着新的市场、新的技术、新的机制。只要加大体制创新力度,选择好突破口,贵州就能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者:刘增兵 向永东 高丽莎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