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农户养牛同洒汗水效果悬殊学习科技掌握市场成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2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台江县台盘乡龙井村农民潘子盈和余再洪响应县里号召,同时各自贷款3万元养牛。5个月下来,小潘赚了7000多元,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而小余只赚了1000多元,想打退堂鼓。同样的努力不同的收获,县畜牧局局长何明福一语道破原因:“科技知识和驾驭市场能力决定了他们的成败。”

  去年12月23日,记者来到余再洪家,见有生人来,他还以为是催还贷款的。几句苗语对话后才打消他的顾虑,但昔日的豪情已荡然无存。他的妻子说:“辛苦半年,没有赚到什么钱,还有什么话好说?”

  与小余截然不同。来到潘子盈家,正好遇见他上世纪60年代曾在农校学习过的老父亲挖篁竹草去栽。见有客人来访,这位老农放下担子引我们到牛圈前,一边让大家参观,一边大谈“养牛经”。

  初中毕业的小余当初也有自己的宏伟计划:首先买30头牛育肥出售,以后逐渐扩大,搞好品改,争取在三五年内发展到年出栏百头左右。为此他叫回了在上海打工的妻子,还种下32.6亩篁竹草。

  “现在看来,在资金投放上出了一些问题。”小余在反思自己。

  获得3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后,他先是花七八千元买了一台拖拉机用于运输建舍材料,还购置了一部手机(村里并没有网络服务),又还了6500元借款,最后剩下的8000多元只够买9头牛。

  与小余不同。小潘除了花七八千元建牛舍外,其余资金全部买牛,几个月后20头牛先后出栏15头,每头平均纯赚400多元。

  市场信息不灵也是小余走了弯路的主要原因。据他介绍,每头牛可能买贵了200来元,出售时也没有把握好市场规律。去年10月,有人出1900元买一头水牛,他却不愿出售,但一个月后却只卖了1760元。他说:“我还以为越往后价就越高,没想到过了这个村就再没这家店。”

  开始养牛后,小潘隔三岔五就要到方圆三四十公里内的凯里、开怀、革东、革一等地牛市去了解、研究市场行情。他说:“一般情况下10到12月牛价较高,而春耕和秋种后就会有所回落。不掌握好市场规律,‘再漂亮的姑娘误了青春就不好找婆家了’”。

  他还经常与村里的牛贩兼养牛大户杨通权切磋,学到了不少知识。去年11月他又贷款2万元,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

  虽然有了些挫折,小余仍然觉得养牛还是一条有效的致富路,他反复对记者说:“关键要上规模,规模越大越有赚头。”

  作者:吴一文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