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在高原大地上的忠诚——贵州省武警总队官兵积极参与支持经济建设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2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贵州省武警总队官兵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融进高原大地,为富民兴黔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武警部队特殊的地位、性质和任务,决定了这支部队不仅是敢打敢拼、勇斗歹徒的“敢死”队,而且还是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队”。

  2003年6月21日,麻江县大良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当场炸死3人,8名前去救援的群众中毒昏倒在洞内。接到抢险命令后,麻江县中队11名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封控洞口,疏导群众,维持秩序,冒着令人窒息的瓦斯和随时可能发生的坍塌,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先后三下矿井,直到井下670米,将8名中毒的群众和3名矿工的遗体全部运出。7月19日,麻江县12个小时降雨量达到182.8毫米,造成经济损失1498.78万元。12名官兵冒雨跑步赶到灾情最严重的回龙村抢险,装填200多个沙袋,筑起一道30米长、1米多高的防洪堤,将3位老人、4名小孩转移到安全地带,抢救出电视机、电冰箱、家具等物品60余件,搬运粮食1000余公斤,历时5个多小时圆满完成任务。

  2003年6月25日6时,连续两天的特大暴雨使倚山而建的习水发电厂储灰场堡坎垮塌,被雨水浸泡的60多万方煤灰将厂区全部覆盖,发电设备严重受损,4台机组全部停运,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习水县中队20名官兵第一批赶到现场,装沙袋、垒堡坎、堵缺口、战洪流,历时6个小时,与地方群众一起装填了近5000个沙袋,筑起一道300米长、1米高的防洪堤,有效地控制了灾情。在随后5天的清淤工作中,中队官兵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任务重就战斗在哪里,先后出动兵力106人次,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共挖排水沟100多米,清除淤泥150多车,转运各种仪器设备20余件,先后完成升压站、电缆沟、渣泵房、汽凝塔等要害部位的清淤工作,精密仪器无一受损。参加抢险的官兵因长时间浸泡在淤泥里,都患上了皮肤病,手上都打起了血泡,手脚不同程度的被擦伤、划伤,大多数官兵因疲劳过度吃不下饭,2名官兵因天气过热中暑昏倒在清淤现场,3名官兵带病坚持在抢险第一线。

  省武警总队官兵常年战斗在高原,把满腔真情融进驻地,献给人民。他们积极扶贫支农、济危救困、助学帮教,受到社会好评。

  桃花坪村是黔东南州一个贫困苗族村寨,人均年收入不到300元。1997年3月,黔东南支队三中队主动与桃花坪村结成共建对子,成立了扶贫帮困组,与24户特困家庭结成帮困对子。中队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共商致富对策,订下“扶贫帮困三部曲”。一唱“扶志曲”:由村支部出面,组织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鼓励苗胞树立“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雄心壮志。二唱“攻坚曲”:根据山区的地理特点,组织村民念好发展果木、养殖两本“经”,帮助村民购买《农村科技实用大全》等书籍,组织群众学科学,用科技;积极为群众联系科技人员推广杂交水稻高产栽培和烤烟良种新技术;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扶持村民办“小作坊”、“小商店”、“小工程队”、“小运输队”等规模小,见效快的“十小”经营项目;义务投劳和村民们一道挖土填沟,修筑石渠便道。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村里通路通电,用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三唱“扫盲曲”:中队派出文化基础好、有一定专长的战士为苗胞办起“扫盲班”,义务为群众讲解法律、文化、计划生育的知识,并派出卫生员,定期巡诊,免费为群众防病治病。

  为了救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武警总队党委本着思想上通一通、精神上鼓一鼓、物资上帮一帮、经费上凑一凑的原则,号召广大官兵力所能及地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倾心尽力。武警铜仁支队在石阡县石固乡革新村办起了“武警希望班”,并购置了桌椅板凳、文体器材及各类书籍,把全村的36名适龄儿童从田间地头、坡顶沟壑召集进了学校。他们在经费拮据的情况下,每学期给希望小学捐赠2880元,还与贫困生结成了帮学对子,开展了“手拉手、心连心”活动。

  在扶贫帮困中,总队官兵注重加大人才和智力扶贫力度。官兵们举办了扫盲班,在群众过往较多的执勤点附近搭建“科普知识阅览棚”,用自己的津贴购买计划生育和农业科技书籍,供群众阅读。

  两年来,省武警总队先后援建武警希望小学5所,援助春蕾女童班6个。

  近年来,广大官兵积极向驻地群众宣传“开展植树种草,治理水土流失、防治石漠化”的重大意义,并主动请缨,参加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两年中,在总队首长的亲自带领下,官兵们先后植树造林20多万株,初步建立了花溪“千亩水保林”、野鸭乡惠村“世纪爱民果树林”等5个“武警千亩林(草)”责任区。

  官兵们自觉担当“义务护林员”,履行森林资源保护者和生态环境建设者的双重职能,坚决制止毁林毁草的不法分子,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盗砍盗伐的犯罪分子,并成立了应急小分队,负责森林火灾扑救工作。距贵阳市35公里处的修文县扎佐大型林场,一次发生火灾,由于当时气温较高,风力较大,过火面积达500余亩。武警总队派出多个应急小分队,及时赶到火场,采取分片包割、重点控制等手段,在消防官兵和林场工人的配合下,历经3个小时终将大火扑灭。在贵州高原,许多环保工程都留下了武警官兵的足迹,他们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森林卫士”的良好形象。

  驻守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草海的威宁自治县中队官兵是长年累月义务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和维护辖区治安的志愿者。每年3月到11月,是鸟类繁殖的季节,官兵们都会在黑颈鹤“领地”周边巡逻,防止人畜干扰。官兵们制作了宣传牌、标语,有时还要徒步几十里地深入周边民族村寨,向群众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法》以及保护自然的方法和常识。两年来,中队官兵配合地方部门收缴猎枪770支,抢救330只受伤的黑颈鹤,被群众誉为“草海保护神”。

  作者:储俊明 李俊显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