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呼吁欧洲不要向难民和移民关闭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44 解放军报

  1月29日,欧盟议会将本年度安德烈-萨哈罗夫精神自由奖授予了联合国,表彰其为伊拉克重建做出的贡献,并纪念在巴格达袭击中不幸遇难的联合国驻伊特使德梅洛及其他9名工作人员。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代表该国际组织参加了颁奖仪式,但在讲话中却批评了欧盟的移民政策。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以前苏联政府批评家萨哈罗夫命名的精神自由奖的颁奖仪式上受到了欧洲议员们的热烈欢迎。欧盟议会议长科克斯赞扬了联合国为民主和人权做出的贡献。他说,有的时候,他们甚至要为此付出生命,例如在2003年8月19日联合国驻巴格达总部遭遇恐怖袭击时牺牲的10名该组织的代表和工作人员。

  欧盟议会议长对许多萨哈罗夫奖以前的获奖者未能参加本次颁奖仪式而表示遗憾,因为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在本国遭到了监禁,例如由于支持库尔德工人党而在土耳其遭到关押的库尔德女政治家莱拉-扎娜。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接过萨哈罗夫奖后发表了原则性讲话,其中却出人意料地对欧盟提出了严厉批评。他呼吁欧洲不要向难民和移民关闭大门。欧洲社会不久将完全老化,如果要想让欧洲的经济和社会制度继续运行的话,吸收更多的合法移民是非常必要的。一个信息是明确的:移民需要欧洲,但欧洲也需要移民。一个封闭的欧洲将变得越发不公正、贫穷以及老化;而一个开放的欧洲将变得更加公正、富裕、强大而且年轻。但前提条件是,她必须调整好移民政策。

  安南指出,不应把移民只当成是劳动力,也应帮助他们融入接纳他们的社会。对难民概念的狭义理解、在难民法上的限制、人口买卖和走私团伙共同导致了一个人们不愿谈及的人权危机。对此,全世界应该感到羞耻。欧洲的难民法应该为迅速、公正而且公开地处理难民申请材料创造条件,这样才能保护难民,为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欧洲国家必须建立一个共同处理难民问题以及共同承担责任的机制。

  欧盟轮值主席、爱尔兰外长科文在颁奖仪式过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正在努力共同协调其难民法和移民法,但这还需要很长时间。德国政府希望欧盟推行一种有限制性的难民政策。德国内部迄今未能就一部移民法达成一致。(蓝)G14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