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海域海水“体质”下降趋势有所减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50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国家海洋局1月31日公布的《2003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03年中国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为14.2万平方公里,比上年减少了3.2万平方公里,总体污染趋势有所减缓。

  据新华网报道,清洁海域是指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一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和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2000年时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为20万平方公里。”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关道明说,“近几年的趋势都是在减缓。”

  减缓原因何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马德毅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中国加强生态建设,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导致陆源排放有所减缓。其次是近年来一些地方降水量减少,各流域工程截流增多,导致入海水通量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对海水的污染。

  专家同时发出警告,虽然中国管辖的海域总体污染趋势有所减缓,但近岸海域污染依然严重,其中渤海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仍高达27.4%。鸭绿江口、辽东湾、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和部分大中城市近岸局部水域戴上了“严重污染海域”的帽子。

  “海域主要污染物依然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铅。”马德毅说,“这些污染物主要来自城市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农用化肥等,也和内陆的水土流失有关。”

  《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由国家海洋局根据海洋环境监测数据和其他相关资料分析后编制而成,一年发布一次。2003年,国家海洋局在开展中国管辖海域环境质量状况趋势性监测的基础上,加强了近岸排污口、近岸海洋功能区等的监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