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追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徐锋

  春节长假一转眼就过去了,很多人似乎过得并不过瘾,节后的媒体上也出现很多关于“年味”的讨论。其中占主流的态度是埋怨如今“年味”渐淡、不尊重传统,并对记忆中(或者怀旧书上写的)那种“炸肉炸鱼炸丸子,一炸炸上几萝筐,一吃吃到正月末”的过年气氛怀念不已。对此,笔者不敢苟同。

  如今的“年味”是不是真的变淡了?君不见,如今的农村里,一到过年,买年货、穿新衣裳、唱卡拉OK;城市里更是彩灯闪耀、鲜花铺地、游轮逡巡、大红灯笼高高挂、大人小孩游玩购物逛庙会、开着私家车走亲戚拜年。岂非“年味”十足?

  “年味”是有时代性的。简单淳朴的过年方式是由特定时代的物质条件和社会环境所决定的,所以旧社会的“喜儿”们过年扎根红头绳就觉得“年味”十足,更别说穿新衣、吃冰糖葫芦、打年糕、放爆竹。而如今全国都在奔全面小康,老百姓的荷包鼓了、见识多了、要求高了,很多人宁愿轻轻松松上饭店吃年饭、乘飞机去旅游、去体育馆出一身汗,尽情享受春节假期的闲暇。很多人更是用独特的方式来欢度春节:比如做一天义工、去图书馆读书充电等等。电视上、报纸上、户外广告牌更是齐心协力烘托着过大年的喜庆气氛,政府则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既规模宏大花样繁多,又节省了社会总成本……这些,都体现了新时代里新形式的浓浓“年味”。

  过年方式的变迁并非必然导致“年味”的淡化,某些不合时宜的、传统意义上的“年味”被更具时代性的“年味”所取代———正如今天的你不可能再为一把爆米花幸福得不知所以、不可能再把门神贴在防盗门上、不可能再带着老婆孩子在自家阳台上挥汗如雨地打年糕一样。

  其实,所谓“年味”,是某种不断变迁的社会民俗的集中体现,其内核就是和全家人一起辞旧迎新,享受家庭欢乐、休养疲惫一年的身心。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不管形式上有什么革新,都不必存在所谓“年味变淡”的杞忧。(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