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雯最红的球星最红的记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①球员时代的孙雯一去不返。
②坐在主席台上看球,跟坐在记者席上看球就是不同。
③戴上黑边眼镜和记者证,孙雯还真有足球记者的模样。
  新闻点眼:从球星到记者,也许孙雯还有很多事情要学,但她的角色转换已经开始。昨天在深圳开始的四国女足赛是孙雯成为记者后首次正式采访国际比赛,她也因此成了和张海涛一样备受关注的人物,她到底怎么采访,怎么写稿,这些成了记者们讨论的话题。特派记者李斌本报深圳1月31日电

  采访足球得心应手

  作为记者,孙雯发出的第一篇稿件,并不是关于昨天比赛的。前不久在重庆进行的亚洲杯抽签仪式上,孙雯作为特约嘉宾参加会议,并发出了她的第一篇稿件,但按照她的说法:“那次实际上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采访,这次来深圳才算是正式采访。”孙雯这次来深圳的身份是文字记者,与之同行的还有一名摄影记者,这样的单独采访任务被孙雯看成了一场考试:“我很喜欢这个工作并努力做好工作,这次是对我的一次锻炼,所以更想做好。”孙雯的一位专门采访女足的同事今天也将到达深圳,原因是报社在这次女足赛事上加大了报道力度,所以担心孙雯一个人忙不过来,加多一个人手前来帮忙。

  其实,他们对孙雯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和很多刚入行的记者不同,孙雯在女足采访中可以说是如鱼得水。孙雯在深圳被安排住在四支国家队下榻的酒店,可以进入任何一个队员的房间。孙雯同样可以随同国家队队员到达任何一个地方,还能和队员及教练一起在训练中踢球。

  当记者蜂拥而上采访队员和教练时,孙雯默默地站在一边观看,因为她能在任何时间进行采访,根本不必加入拥挤的人群。在记者当中甚至有这样的“悲哀”:有孙雯在,别人都不可能有独家采访了。

  当记者问孙雯做记者的感觉时,孙雯告诉记者:“当记者和当球员有很大的不同,工作方式也完全不同。我现在都快成夜猫了,以前哪敢这么晚睡觉。但现在想早睡也不可能,因为写稿子一般都在半夜,那个时候才有灵感。”孙雯承认自己采访中得到很多优待,“但是,我希望和所有的记者一样采访,因为我并不是仅在女足一个项目上采访。不过你想想,作为一个新人来采访,如果不是有以往的经历,我根本无法进入记者这个角色。”

  希望当严谨的记者

  虽然做了记者,但是深爱足球的孙雯还是忍不住参加了国家队的训练,和教练踢了几脚球之后,孙雯陪同老队友王丽萍跑圈,不过跑了不到300米,孙雯便有些受不了,停下来大口喘气:“踢球方面真的是跟不上了,幸好还有新的尝试。”记者这个新角色让孙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孙雯出现在赛场的时候,摄影记者的“长枪短炮”一齐对准了她,“这有点让我很不适应,现在我们都是同行了,没有必要这样,”孙雯显得有点腼腆,“不过我也知道新闻价值的所在,我应该成为新闻人物。作为一名记者,有球员这样退役的话,我也会写相关的稿件。可惜的是这件事发生在我身上,我写不了了。”

  不过在比赛中,孙雯并没有出现在记者席上,而是坐在了主席台的最上面观看比赛。孙雯向记者解释了自己为什么没有到记者席:“别太把我当外人,我迟早是坐在那里的,今天主要是老朋友很多,都坐在这里,想想自己退役的时候也没有和她们招呼一下,现在过来聊聊天。”

  孙雯在观看比赛时非常投入,认真地做着笔记,而且她对足球的理解也很独到,在场的年轻记者往往都向她请教。不过孙雯还是对自己有不满的地方:“我的缺点还是很多的,还要很好地学习。我用电脑打字并不快,我对足球的一些见解和认识,也很难用新闻评论中的术语来表达。这些都是我需要学习的,所以我经常在网上看别人的稿件,学习一些别人的笔法,我希望我能成为一个严谨的记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