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是忿忿投诉后是主动认错(重点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前天,在南京长途汽车总站,一名在车站外违规拉客者,在车站二楼的值班室里,遭到车站稽查人员的“体罚”。事后,他向本报反映了这个情况,并展示了身上的伤痕。然而,记者昨天前往调查后,这名违规拉客者却突然改口。

  前天上午8:30左右,一辆开往江苏淮安的长途客运车从南京长途汽车站开出。由于未满座,该车行驶到南京商厦附近停了下来,车老板所雇的王姓乘务人员下车,吆喝着招徕乘客。正当其起劲地拉客时,从不远处走来了一名南京长途汽车站的稽查人员。这名稽查人员一头的黄发,看起来很年轻,对王姓拉客者说:“叫你不要在此带客,你就是不听!”由于黄发稽查者言语中颇多粗话,引起了王姓拉客者的不满,说:“不带就是了,你干吗要骂人呢?”不久,双方因此而发生了口角。之后,两人就散去了。时间到了上午9:30,当王姓拉客者走到南京商厦前的立交桥时,那名黄发的稽查人员从停在桥下的一辆“依维柯”车上下来,随同的还有另外3名稽查人员。见到王姓拉客者,黄发稽查人员说:“刘站想找你谈谈。”说完,几个人不由分说,连拖带搡,几乎是将王姓拉客者“抬”上了“依维柯”车。据王姓拉客者事后向记者介绍,他后来被稽查人员带到了长途汽车站二楼的民警值班室。进了值班室后,那名染黄头发的稽查人员操起一根1米多长的木棒,准备朝他的后背打去时,被看报纸的民警给予了制止。

  前天晚上,王姓拉客者向记者反映这个情况后,给记者看了他身上的伤痕。记者看到,王姓拉客者的后脑上有个鸡蛋大的包,脸上和颈子上都有明显的伤痕。王姓拉客者当时还称,他在民警值班室不但遭到了棒殴,还被勒令脱去外衣和鞋子,站在水泥地上达一个多小时。之后,王姓拉客者还被拍了照,并缴了20元的拍照费,同时还写了一份检查。当天上午,另外一个姓管的拉客者也遭到了同样的遭遇,因为不是很主动地将身上的物品交出,还挨了一记耳光。

  为了证实此事,记者昨天来到了南京长途汽车总站。几经周折,终于见到了刘副站长。刘副站长称,姓王的和姓管的两名拉客者,确曾被带到过值班室。记者问:“在你们对他们批评教育的过程中,有没有动手打过人?”刘副站长表示,当时自己到值班室时,只看到姓王的拉客者和稽查人员发生了激烈的争执。记者又问:“那王头上的伤又是怎么回事?”刘说:“也许是他自己不小心弄伤的。”之后,记者试图再和王姓拉客者联系,但一直未果。下午,记者突然接到王的电话,他说:“我那天没有主动配合稽查人员的工作,是我的不对。头上的伤是我自己在外不小心摔的!”说完就挂断了电话。王一前一后的不同说法,让记者感到本来一件并不很复杂的事件,变得有点蹊跷起来。这件事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记者不得而知。不过,一位业内人士的一番话,也许说出了此事的深层原因。

  他说,表面上来看,这是执法者和违规者之间的“冲突”,但是任何事情只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就不难发现问题所在。这种“冲突”其实是国有和私营两种运营体制之间的“角力”和“较量”。他透露说,在长途汽车站的售票窗口,有的售票员“胳膊肘朝里拐”,先满足站管车辆的上座率,其次再顾及私营和挂靠车辆的客源。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私营和挂靠车辆就时常出现空座的现象。无奈之下,为了填饱肚子,私营和挂靠户就只好外聘人员,在站外想法拉客“补虚”。而且,他们在站外所卖的车票价格,要低于车站售票窗口所售的价格,但是,这却给国家的税收造成了损失。

  他还解释说,车老板所雇佣的拉客者,和一般所称的“黄牛”不是一个概念,“黄牛”一般是靠赚取差价非法牟取暴利的人。

  这位人士说,车站的稽查人员在执法的过程中,一方面的确是在按照有关的规定行使自己的职权,但是另一方面也确实有在“竞争”心态的驱使之下做出的越权行为。他说,作为一个长期从事运输管理的人员,他绝对不是为违规的拉客者叫冤,相反,他认为还要对其“痛打”和“严打”,但是如何“打”,却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试想,如果有制度来保证私营和国有的运输者的竞争,是在同一个平台和起跑线上,那些私营或个体运输户的车辆在站内都满座的话,他们还有必要冒风险到站外拉客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长途汽车站外的违规拉客,是一种制度歧视下的“怪胎”,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那么,南京长途汽车站是否真的存在这位人士所说的,售票人员受经济利益驱使,故意不卖被私营运输者“承包”或“买断”的时间段车票的情况?本报记者今天将做进一步的采访。

  本报记者 王永钢 韩东良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1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