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里异军突起势头盖过迪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参选人

  约翰·克里,60岁,马萨诸塞州的联邦参议员,毕业于耶鲁大学,1984年担任马萨诸塞州参议员至今,是美国参议院中资深的民主党参议员之一,担任了四届联邦参议员。参加过越南战争曾获勋章。

  初选成绩

  美国民主党初选爆出一些冷门,此前已被专家们“淘汰”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克里正异军突起,获得“二连胜”,继上月19日在艾奥瓦州民主党的首次基层会议中获胜之后,在新罕布什尔州再度领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角逐。

  首次政党基层会议和首次初选的结果往往会对随后举行预选的各州选民心态产生影响,被视为总统候选人选举的风向标。因此,约翰·克里的两场胜利为他争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闻周刊》去年11月24日公布的全国民意调查显示:如果近期举行全国大选,克里将会以49%对46%的优势,击败布什。

  今年2月2日将出版的美国三大周刊《时代》、《新闻周刊》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都着重介绍了这位民主党政治黑马,最新一期的《新共和》和《新闻周刊》以及《经济学人》杂志都把克里作为封面人物,大篇幅地介绍了克里传奇的故事。克里弹吉他和打曲棍球的形象已经为美国选民所接受。

  参选名言

  克里攻下两城后称要把布什送回得州(老家):“我们后来居上,我们为此而战。现在我有一个特殊的讯息要传达给那些在布什白宫安家的特殊利益者们:我们来了,你们就快离开了,走的时候小心别让关上的门碰着。”

  竞选主题

  克里的竞选主题主要集中在几个关键问题上,包括他的领导才能、提高国民的健康保险、让国际社会更多介入伊拉克战后重建等问题。他批评布什奉行的外交政策鲁莽且未经深思熟虑,还批评布什忽视了从税收到工作岗位流失等一系列国内问题。

  竞选优势

  克里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得益于他卓越的领导才能和他在越战时勇救战友的故事。克里在宣布参加民主党提名角逐后曾一度领先,但因支持对伊动武而失去部分民主党成员的支持,并先后面临竞选班子的内部矛盾与募款不足的重重危机。

  不过,克里及时调整竞选策略,加强竞选班子的重建,并采取了将预选重心从新罕布什尔州转移至艾奥瓦州的这一招险棋,取得了一定效果。

  同时,克里参加过越战的背景使他得到民主党内保守派的支持,老兵也成为克里极力拉拢的对象。克里当年在战场上舍命救过的老兵拉什曼更是在克里阵营的安排下,前往艾奥瓦州投票地点与克里团聚,并宣布本是共和党人的他转投民主党。这一幕起到极好的煽情效果。

  克里雄厚的个人资产也将对布什构成强大挑战。他曾致信白宫,呼吁“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来切断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阻止黑钱流动,以赢得反恐战争胜利”,向布什的反恐政策发起挑战。

  在伊战前5天突然辞职的美国总统前反恐问题特别助理兰德·比尔斯宣布加盟克里的竞选班子,使其人气大增,并掌握了攻击布什反恐政策的“第一手资料”。

  随后,克里猛烈抨击布什滥用情报,指责他误导了美国人,并放言要在国会就此事寻根究底,不会让布什在该问题上轻易“脱钩”,称这是他参选总统的一个重要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克里凭借在两个州的胜出,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开局,人气迅速攀升,竞选筹款后劲更足,最后胜出的可能性最大。(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