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年花销:景况几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1:17 兰州晨报

  红彤彤的窗花、喜洋洋的年画、热腾腾的团圆饭、乐融融的全家福……所有喜庆欢乐的元素都在农历新年铺洒开来,充满温暖的春节是一年中最特殊的一天,是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兰州市民也不例外,春节期间举家团圆、走亲访友,其乐融融,但是不同家庭的过年花销怎么样呢?

  1月28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采访,发现市民因收入差异而对过年的方式和花费状况也有很大差别。

  过年花销:景况几重天

  低保户:100元就过了年

  吴华是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住在火车站西路,丈夫也是个残疾人,他们8岁的儿子现在上小学三年级。说起过年的花销,吴华的丈夫告诉记者,他家过年共花了不到100元钱。

  其中给儿子买衣服占去了一半。还买了3斤肉、2条鱼和一点蔬菜。由于出门走亲戚要花钱,他们春节7天是和儿子在家里过的。小康户:至少也得3000元

  张先生一家三口人,都有稳定的职业,每月家庭收入最少也在5000元。

  张先生说,今年过年每人买了一套新衣服、一双新鞋,共用了2000多元钱。烟酒糖茶等年货置办下来也有1000元钱。现在串门拜年走亲戚自己做饭太麻烦,他们今年很少在家吃饭,都在饭馆里面吃。再加上走亲戚买礼物、给孩子们压岁钱,共有5000多元吧。

  中等户:买礼品花去千元

  周先生夫妻二人的老家都在省内的农村,一个在陇东、一个在河西。

  他说,由于双方家里的经济条件不算太差,给家人送礼品的钱也就1000多元,而交通费却花了近2000元。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春节前他们去陇东,初四返回兰州,一家三口往返路费就是600元。

  而3人到嘉峪关的往返卧铺票就是1100多元,加上打车等费用,快有2000元了。

  富裕户:七八万不算太多

  一位姓王的朋友虽然是工薪阶层,但有好几个同学和朋友都属于资产过百万的富裕户。他告诉记者,他的一个同学黄先生是做建筑工程的,一个工程下来进账不菲。黄先生亲口告诉他前年共挣了300万元,2003年收入不算太好,但估计也超过了100万元。今年春节期间,他们一家三口去澳大利亚旅游,全程每人1.8万元,加上购物等支出,花费肯定在七八万元。

  本报记者刘凤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