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候鸟老人”频飞来 厦门“栖息地”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2:49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这一新的市场潜力巨大

  本报讯 记得前些年“投洽会”有一句响亮的口号,叫“半个中国在厦门”。今年春节,大批“候鸟老人”来厦越冬,这句口号同样适用。

  记者从金秋石亭老年公寓了解到,这家只有50个床位的公寓已经满满当当,外地老人占了95%左右。除了西藏自治区、台湾省和海南、广东省,其他省市自治区都有。老人中,最年轻的55岁,最年长的92岁,多数七八十岁。

  从去年国庆开业至今,这家公寓已经接待了数批外地老人,总数一两百人。老人们在厦逗留的时间有长有短,短则半个月10来天,多则一个季度,甚至有打算住半年以上的。

  据了解,打电话来要求预订床位的外地老人还有上千人,但公寓的接待能力有限,许多老人无法入住,只好取消厦门之行,转往其他城市。

  公寓创办人俞水荣遗憾地说,为候鸟型老人准备的公寓在我市还非常少。厦门大力发展旅游业,软硬环境比较完善,来厦客人衣食住行十分方便,但在为“候鸟老人”服务这一领域,却完全是商家个人的自发行为。

  据了解,厦门有不少疗养院,但健康老人觉得身体有疾病的人才去那里,而且价位比较高。而老年公寓消费便宜,很适宜长时间居住。可惜,这样的公寓在我市只有寥寥数家。

  厦门之所以成为“候鸟老人”的“栖息地”,最重要的原因是天气好、环境美、民风好。

  和大批外来务工人员不同的是,“候鸟老人”看中厦门的,不是蓬勃的商机,而是晚年的快乐时光。

  来自河南开封的王老先生带着子女来厦门过年,子女由于要上班,前几天匆匆赶了回去,王老先生一个人留在了厦门。他说,等到春暖花开时,他再回去。

  他暂住金秋石亭老年公寓。每天早晨,去爬不同山峰,每天乘坐公交车来回,每天到白鹭洲溜达一番。看到本地老人在打太极拳,他也会“混”到队伍里,耍上两手。前些日子,厦门日报社征集春联,他也到现场挥毫,那英姿还上了报纸呢。

  来自安徽蚌埠的一对老夫妻说,孙辈都大了,不用他们操心了。现在经济宽裕了,再窝在家里不出去走一走,岂不是对不住自己?老两口一商量,就出来了。

  和那些来厦投奔子女的老人不同,他们更加潇洒。没有家庭的束缚,来去自由,可以尽情享受晚年的快乐时光。

  这些老人从不同地区来,但在厦门却结成了临时集体。相近的年龄、相似的想法,让这些操不同口音的老人们很快就融合在一起。他们一起游玩,一起娱乐,一同进餐,一起体验在厦门的好时光。

  一位老人说,明年我再来时,会有很多伙伴一起来。

  但是,厦门为这些“候鸟老人”准备好“栖息地”了吗?

  (徐雁宁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