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帆:新玫瑰重回世界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8:25 红网

  新组建的中国女足在第一场公开比赛中2:1战胜加拿大,不但快意恩仇,而且更重要的是,被去年世界杯几乎消耗殆尽的元气、士气和本来就不多的人气重新寻找回来。像记者一样原来关心中国女足没看中加之战的球迷肯定不在少数,想象一下,如果中国女足再败给加拿大,接下来的比赛很可能就没人看了。好在赢下来了,而二战美国的0:0巩固了滩头阵地。我们不能指望有比这更好的“回归”了,中国女足在新老交替之中仍然保持了世界一流强队的尊严和地位,雅典奥运绝对有戏。“新孙雯”曲飞飞隐约可见,尽管新“刘爱玲”没出现。

  新玫瑰给人一个直观的印象是完全抛弃了老玫瑰的暮气沉沉,比赛速度更快,脚下频率更快。上下半场各有一次连续不停顿的流畅配合最后均形成威胁很大的射门,技战术含量之高是中国男足做不到的,这令人回忆起“看中国女足是享受,看中国男足是忍受”的老话。

  中国女足技战术意识上的优势积淀还在,而在身体体能上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在缩小。张海涛在强调身体力量男子化的同时,没有抛弃中国女足的优良传统。

  开球之后,新玫瑰在美国妞中前场凶狠的逼抢下,局面一直被动。直到35分钟才有第1脚射门。但这是任谁也没有办法的事,新玫瑰组队之后的第2场比赛,差距主要体现在人种上的不同,这是坦克和汽车的碰撞。

  新玫瑰唯一值得批评的是,后卫线过于强调控球的打法需要改变,对方3次威胁球和射门均是在门前30米处反抢得手,所幸没有造成失球。这一方面是因为欧美球队不像中国队那样,国家队长期集训,比赛感觉和比赛能力更好。另一方面是美国的新人也处在成长期,不够成熟。

  而下半时,美国队体能下降,而新玫瑰全线压上,曲飞飞像孙雯那样的传球和调度令人振奋,他的传球真的很酷。而新玫瑰表现得不像一支刚刚组建的队伍,非常成型,几乎是围攻世界杯亚军,差点取得了比赛的胜利。特别值得欣喜的是,新玫瑰面对世界杯亚军,表现了强烈的取胜欲望和决心。

  张海涛,一个从没有搞过女足的年轻教练,在如此短的时间就把队伍捏合成型,整体组织、人员配备、战术变化和技术发挥基本上有了一个大致合理的框架,挑不出毛病,你不能对他要求太多。2场球下来,433的新阵型有模有样,守门员和4个后卫的防守体系新老搭配,只能看到身体跟美国人有差距和过于强调控球的毛病,22号肖珍、2号晋晓梅和15号任丽萍可以说是新玫瑰的新发现;而曲飞飞在中场的领袖地位得以确定,而刘华娜虽然表现不错,但要赶上刘爱玲恐怕还要假以时日,张颖、张鸥影、滕巍、白莉莉连续2场比赛都有稳定和均衡的表现,也是可喜可贺的事。(稿源:红网)(作者:杨帆)(编辑:童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