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功夫”惊四座——渥太华春节彩灯嘉年华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22:33 人民网

  人民网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1月31日下午,首届渥太华中国春节彩灯嘉年华活动在渥太华市兰斯多尼公园拉开序幕。中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梅平、加拿大联邦参议院议员麦克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词祝贺。由加拿大中国人协会、大雅国际传播有限公司主办,健康时报联办的嘉年华活动,旨在通过庆祝中国猴年新春,在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促进渥太华地区的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

  渥太华华人社区的节奏也同祖国同胞类似,近日仍然沉浸在欢度春节的喜庆之中。中国春节彩灯嘉年华活动,为海外赤子及加拿大观众增添了节日的喜庆与欢乐。在昨天开幕式上展示的中国文化奇芭,从驰誉环球的“少林功夫”、“中国杂技”,到举世闻名的“中国奇人绝技”、“中国高空王子”和享有“天下第一灯”美誉的“中国皇家彩灯”,都无不技惊四座,令全场数千观众连连喝彩叫绝。

  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功夫”正在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少林功夫”已经成为不同文化背景人们的共同话题和相互理解的桥梁。来自著名少林胜地中国嵩山少林寺的13名护院武僧的刀、枪、鞭、棍、棒表演,出手凌厉,虎虎生风,刀光剑影,令观众眼花缭乱。他们的金钢拳、螳螂拳、豹拳、鹰拳、醉剑,那坐如钟、站如松、吼如虎展示了奇绝的功夫和力量,赢的观众阵阵掌声。气功绝活头开钢板、五枪刺身、童子功,令人惊叹不已。

  中国奇人绝技团的绝技表演,的确是名符其实的绝活。头发拉轿车、川剧变脸吃火喷火、缩骨奇术和超能旋转书法表演,令观众耳目一新。

  新疆杂技节目难度高、艺术性强,具有浓厚的维吾尔民族特色以及诙谐幽默的演绎风格。滚灯、呼拉圈的表演,演员身体柔软,造型优美,令人赞叹。

  最惊险、最激动人心的是,已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的中国高空王子阿迪力的走钢丝表演。这位出生杂技世家的阿迪力从8岁开始学艺,现在已有27年的艺龄。他的表演以其惊险、刺激的高空技巧动作著称。在没有任何安全保护的情况下,在绳上随着民族音乐,表演各种惊险奇绝的动作。他不但可以从斜拉的钢丝绳轻松地从地面走到高66英尺的钢丝上,倒退行走、金鸡独立、仰卧并悠闲地翘着二郎腿、百米冲刺和骑独轮车,而且还穿着无比光滑的园型铁鞋在钢丝绳上前走后退,凸现他的技艺炉火纯青。他的精湛、惊险的表演常常让观众把心提到嗓子眼儿,喝彩声和热烈掌声响成一片。

  彩灯嘉年华还包括中国皇家彩灯展。中国的宫灯历史悠久,源于唐宋,盛于明清,享有天下第一灯的美誉。中国宫灯雍容华贵,造型美观,品种繁多,光彩奇异,展现着“人在灯中游,灯在人中笑”的佳景。可惜由于某种特殊的原因未能一展其美丽容颜。但那饱含中华文化底蕴的大红灯笼,则把白雪覆盖的渥太华点缀得喜气洋洋、生机勃勃。有的加拿大观众欢欢喜喜买个红灯笼,过个中国年。

  “少林功夫”、绝技杂技这些洋溢着中国民族文化色彩的奇芭,魅力无穷。它们折射着和平崛起中的中国人有能力、有决心、有力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精神风貌,反映出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正如一位加拿大朋友观看表演后对记者所说的: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真令人叹为观止。(人民网渥太华2月1日电)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