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姜亚勋同志逝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6:5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省政协原副主席姜亚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4年1月23日23时与世长辞,享年92岁。

  姜亚勋同志生于1912年农历11月12日,湖南宁乡县人。1918年7月至1926年10月,就读于宁乡县立云山、玉潭小学和五里堆私塾。1927年1月至1928年12月在家种地。1929年2月至1931年12月,就读于湘乡春元中学。1932年春,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1934年冬毕业。1935年2月至1936年6月,先后在宁乡玉潭小学和流光小学任教,期间,他在进步同学李品珍等倡导下,在宁乡开展了反饥饿、反失业的斗争,同时参与了《沩风》社,并积极撰稿。《沩风》刊物为后来宁乡地下党组织的重建,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1936年秋,考入南京中央军校,1937年底,军校西迁四川铜梁,1938年9月,他因在军校闹学潮,被政治部监视追究,于是趁黑夜从铜梁到合川,经重庆回到湖南,并邀军校进步同学同来宁乡搞武装斗争,在宁乡地下县委领导下,组织训练民众,准备抗日,发展游击战争。1938年12月,在宁乡经李品珍、何荫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9月,因党的单线领导人仓促调走和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几次掀起反共高潮,他同党的地方组织失掉了联系。1939年底,根据王凌波嘱咐,他打入国民党部队,相机行动,并先后在国民党军队中担任上尉参谋、少校参谋、副团长、上校情报科长等职,参加过“长沙抗日会战”、“衡阳抗日会战”。1946年5月,他到济南充任国民党新36师108团副团长时,借故拒绝向晏诚解放区进兵,遭到撤职查办和军法审判。于是他决心回到家乡,利用人熟地熟的有利条件闹革命。1948年2月他在宁乡以教书为掩护,秘密发动农民,进行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1949年2月,举行了著名的黄材、唐市农民暴动。同年3月,在地下党的领导下,组建湘中游击队,姜亚勋同志任一支队司令员,他领导的这支队伍,配合了南下大军作战,为湖南和平解放,做出了积极贡献。

  1949年3月,地下党批准姜亚勋同志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湘中游击队改编,他调任益阳军分区副司令员。1951年9月,任常德专署副专员。1955年2月调省水利厅任副厅长。1957年5月任省农业厅副厅长。1967年1月,因“文革”受到冲击,被审查并下放“五七”干校劳动。1973年9月,他重新回到省农业厅工作。1983年3月,任中共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同年4月,当选为湖南省政协副主席。1990年5月离职休养。

  姜亚勋同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为我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姜亚勋同志廉洁奉公,作风正派,为人爽直,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他实事求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密切联系群众;他勤俭持家,生活俭朴,既对家人关怀备至,体贴入微,又能严格要求,教育培养成材。

  姜亚勋同志的遗体2月1日在长沙火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