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本市场二次革命的号角 专家热评《若干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一些专家对刚刚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若干意见》出台表明证券市场政策调控体系初步建立。这有利于市场形成稳定的政策预期,防止和避免相关政策的摇摆或突变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它表明了国务院肯定在发展中解决资本市场问题的基调,这样使得妨碍资本市场发展的一系列制度障碍问题有望得到具体解决;体现了对投资者尤其是公众投资者的尊重。

  经济学家韩志国激动地说,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次革命是建立规则和搭建平台。但是,市场是处于扭曲状态下带病运行的:资本的本性不明显;市场特点不突出;资本机制和市场机制都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扭曲。因此,《若干意见》的推出,表明下一步资本市场将走向解决市场机制和市场主体的第二次革命。《若干意见》是资本市场全面回归市场原则的决定;是逐步解决市场内在矛盾,特别是股权分置问题的决定;是促使中国资本市场逐步走向全面规范的决定。总之,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总裁刘慧敏为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能够得到如此重视感到兴奋。他说,这表明经过10多年的发展,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地位日益重要。《若干意见》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市场的作用和意义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日趋显现。(卢晓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