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证开放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9: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评论员

  癸未羊年去了,甲申猴年来了。12年前的上一个猴年,人们一定不会忘记,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发表了重要的南方谈话。然而,在20年前甲子年来的时候,您是否也知道,在花城广州也有一段春天故事的华彩乐章。

  20年前的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也就是1984年的2月1日和2日,小平同志在广州的珠岛宾馆,在写下“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的题词后,欣然为正在建设中的广州花园酒店题写店名。这是小平同志为中国旅游业题写的惟一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店名。为一个利用外资兴建的合作酒店题名,在当时非同小可,其意义不亚于对经济特区建设的肯定。

  旅游酒店业是对外开放最早的行业,我们大多数人接触的现代化设施,也大多是从接触旅游酒店业开始的。但对于外资较多地进入高档酒店业,以及人们当时还不习惯高档酒店的经营和消费,旅游酒店业在开放之初还是受到了不少指责。小平同志为花园酒店题写店名,不仅肯定了高档酒店的建设,而且肯定了旅游酒店业的对外开放;不仅是对酒店本身建设的认可,而且也是对对外合作企业这一新的企业组织形式的认同,这对我国的旅游酒店业的快速发展以至对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当时的经济特区也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特区是姓“社”还是姓“资”?特区是不是新的租界?政策是“收”还是“放”?小平同志的题字,就是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写下了潜台词,建设进一步明确了“继续放、不是收”的指导思想。随后,根据小平同志的提议,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当年4月作出了进一步开放沿海14个港口城市的决定。自此,广州作为这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也迈上了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快车道。

  由上可见,小平同志为花园酒店题写的店名,是广州特别是旅游酒店业对外开放20多年来历程的最好见证,20多年来花园酒店已经成为广州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和旅游酒店业的一个亮丽品牌。我们可以深信,站在新世纪的起点上,花园酒店将与中国第一批回归的合作经营五星级酒店一起,奏响中国高星级酒店业的时代最强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