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质量来自优质服务 贵州省武警总队荣膺全军计划生育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21 贵州日报

  本报北京2月1日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计划生育领导小组通报表彰的全军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中,省武警总队成为全国武警部队被表彰的五个单位之一。据该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组长陈伯春少将介绍:“这是我们用行动落实上级要求,实现由少生到优生的转变,努力创建优质服务站、室取得的成效”。

  该总队充分认识到做好技术服务工作,是落实“国策”的具体途径,是既把不该生的管住管好,也要让该生的能生、生好的必备条件。关系到广大官兵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提高。短短1年时间,该总队就创建15个计生服务站、室。

  加强各级“计生”技术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做到了服务、目标和责任三明确。按照党委书记负责制、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的规定,层层签订责任书,将服务的目的、目标和责任明确。对因工作调整、调动的及时完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确保“计生”服务站的建设和发挥作用见成效。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加强服务站基础建设。该总队为基层配置了微波多功能治疗仪、儿童生长测量仪、彩色多普超声诊断仪、B超等较为先进的仪器设备,同时依托计算机局域网,专门开辟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站,对媒体相关信息进行采集、筛选、分类上网,将《心理健康咨询系统》、《优生优育咨询系统》和计生宣教多媒体材料,形成集宣传教育、门诊咨询、婚前检查、孕产指导、妇幼保健、手术治疗等为一体的良好格局。高要求、高效率抓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在强化服务队伍素质上下功夫。在选拔技术服务站工作人员中,该总队始终坚持认真考核,把思想基础好、业务素质高、热爱技术服务工作的干部放在技术服务站上工作,每年均从新分到部队的学员中优先选拔技术服务站人员,同时,为保证技术服务站服务骨干的相对的稳定,为提高服务站人员的工作水平,保证服务站的工作正常开展,除了组织人员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外,主动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每年都邀请省、市计生委和院校的专家教授来部队授课,按照缺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对计生干部、医护人员、基层宣传干部进行普遍培训。

  为拓宽计生服务领域,该总队改变过去计划生育咨询室单一开展避孕节育知识宣传咨询的服务模式,在全面开展生殖保健服务上下功夫,为每对育龄夫妇建立生殖健康档案,坚持做好日常诊断治疗的记录,坚持每年为已婚育龄人员进行一次以上健康体检。服务对象上,从单纯为育龄夫妇服务向为全体人员服务转变。在做好对育龄夫妇服务工作的同时,把儿童防疫体检、未婚育龄人员及老年人的生殖健康保健纳入工作范围,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咨询、讲座等,使保健服务和健康知识普及到部队的全体人员。在服务方法上,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改变过去守在站内的被动服务为根据需要采取相应方法的主动服务。在日常生活中,对前来就诊的官兵家属,及时做好治疗过程的随访工作,对临时来队的家属,及时开展送医送药和送知识上门服务,对妊娠期、哺乳期妇女,及时搞好围产期保健和访视工作,对有特殊情况的妇女,加强了动态服务。对较为分散的点,部队实在没有能力做好这方面工作的,就积极与当地各级卫生服务站进行联络,确保每一个执勤点上的计生服务工作不疏不漏。

  加大对计生服务站人员的作风建设。把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作为技术服务的基本行为准则,要求服务站人员必须尊重官兵的意见和育龄夫妇避孕节育方法的“知情选择权”,在为官兵办实事、好事中,锤炼优良作风。真正解决爱岗和敬业的问题。

  1年来,该总队就有4名在计生服务站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干部被荣记三等功,13名同志受到嘉奖。其中以追求服务高质量、落实要求高标准、完成任务高效率为目标的黔西南支队计生服务站,在经过首都专家的考核验收后,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

  作者:陈廷元 何积书 杨杰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