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近岸海域污染依然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1: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阮煜琳)今天国家海洋局发布的《二OO三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表明,二OO三年中国管辖的大部分海域环境质量基本保持良好状态。总体污染趋势有所减缓,但近岸海域污染依然严重。

  监测表明,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面积约十四点二万平方公里,比上年减少三点二万平方公里,总体污染趋势有所减缓。近海大部分海域符合清洁海域水质标准;远海海域水质保持良好。近岸海域污染依然严重,严重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鸭绿江口、辽东湾、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等局部水域,其中渤海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比例高达四分之一以上。

  重点监测的二十个陆源入海排污口年均排放入海的污水量约八点八亿吨,年排放入海的主要污染物约一百二十八万吨。绝大部分排污口临近海域环境污染严重,海水质量大都为四类或劣四类,影响了临近的海水增养殖区和旅游区等海洋功能区的功能,海洋沉积物污染严重,海洋生物普遍受到污染,多个排污口邻近海域的底质出现无生物区。海洋生态环境仍然承受较大压力,河口海域的鱼类产卵场受到威胁。

  据介绍,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铅。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马德毅分析,污染物来源广泛,主要为人口密集地区生活污水的“贡献”;经济发展中工业的排放物;地表层中大量残留的化肥随着水土流失被最终冲蚀到海洋,以及煤炭中的铅随着煤灰的扩散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