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革派议员集体辞职抗议宪监会不公 伊朗三分之一议席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01 无锡日报

  新华社德黑兰2月1日电(记者张胜平)伊朗议会的117名议员1日集体提出辞职,抗议由保守派把持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取消2449名候选人参加本月20日举行的第七届议会选举的资格,从而引发了一场严重的政治危机。

  伊朗议会为最高立法机构,共有290个议席。辞职议员在一项声明中指责保守派试图在伊朗实行“塔利班式的宗教独裁统治”,并指责保守派为“叛国者”。

  声明说:“鉴于议会无力捍卫人民的权利,无力阻止在人民不能选择自己的代表的情况下举行选举,我们不能继续留在议会,我们将不参加下届议会选举。”伊朗参与阵线党主席、本届议会副议长礼萨·哈塔米在发表辞职声明后警告保守派不要强行于20日举行下届议会选举,他称这种做法无异于“政变”。他说,如果保守派试图在军队的支持下组织选举,那将没有任何自由公正而言,而是一次旨在摧毁伊斯兰共和国的政变。

  哈塔米还说,即使宪监会现在愿意恢复被他们取消参选资格的所有候选人的参选资格,举行一次公正选举的机会已经丧失,现在已不可能如期举行议会选举。

  鉴于117名议员辞职引发的严重政治危机,本届议会议长卡鲁比呼吁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出面干预。他说:“我们在议会选举问题上陷入了僵局。最高领袖必须出面干预解决这一问题。”卡鲁比说,他对于解决这一问题“仍然抱有希望”,解决问题的“道路仍然畅通”。

  据伊朗内政部选举委员会统计,伊朗全国总共有7900人登记参加第七届议会选举。但由保守派把持的宪监会以违反伊斯兰教义和国家宪法为由取消了3605人的参选资格,包括85名本届议会的改革派议员。此举引起了全国上下的强烈抗议。经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干预,宪监会对原先被取消参选资格的候选人进行了重新审议,并于1月29日宣布恢复其中1160人的参选资格,但仍有2449人被取消了参选资格。

  2月1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100多名改革派议员在议会集体提出辞呈,以抗议伊朗宪监会剥夺众多改革派候选人参加第七届议会选举的参选资格。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