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脑会议授权外长讨论 外长会议交给下属机构欧盟推迟解除对华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24 环球时报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吴云

  自去年12月欧盟首脑会议将重新审议对华军售问题的权力下放给欧盟外长会议后,定于1月26日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就变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欧盟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的首次外长会议,也是爱尔兰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后主持的首次欧盟外长会议。由于欧洲议会去年12月通过决议,明确反对取消对华武器禁运,而且欧盟成员国内部对取消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也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对华军售问题能不能列入这次会议的日程,到1月中旬,爱尔兰常驻欧盟代表团的外交官还不能给出明确答案。

  随着胡锦涛主席对法国国事访问日期的临近,法国对取消对华武器禁运变得更为积极,这使情况出现了转机。据欧盟理事会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在1月22日(正月初一)召开的欧盟常驻代表委员会(由欧盟各成员国常驻欧盟代表团团长组成的欧盟决策机构)会议上,法国代表力主将对华军售问题列入外长会议日程,并建议欧盟外长会议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而不要走过场。法国的建议被采纳了。据参加这次会议的爱尔兰常驻欧盟代表团团长安德森女士介绍,从讨论的情况看,各国之间的分歧在缩小。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欧盟外长们在1月26日的会议上讨论了对华军售问题。

  据有关人士透露,欧盟外长会议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辩论。法国认为,对华军售禁令现在是“时代错误”,主张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并在今年3月份欧盟首脑会议前作出决定。但法国的主张没有赢得所有成员国的赞成,荷兰、丹麦和瑞典表示反对,它们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还不能令人满意。比利时多少有点保留,比利时外交大臣路易·米歇尔在外长会上发言说,取消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必须认真审议。由于这些国家不想在这次外长会议上走得“太快太远”,因此法国的主张未能通过。为避免僵持,外长会议决定,推迟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将这个问题交给外长会议下属的欧盟常驻代表委员会和安全与政治委员会审议。

  这次会议开成这样,美国有没有在背后使劲不得而知,但美国反对取消对华军售禁令的态度却是明确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月28日表示,美国不同意法国关于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呼吁,美国希望欧盟和美国继续维持对华武器禁运。

  客观地看,外长会议未能作出取消军售禁令的决定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这是首脑会议后欧盟外长们首次讨论对华军售问题,指望这次会议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并不现实。在外长会议前,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发言人爱玛就表示,1月26日欧盟外长会进行的讨论将仅仅是开始,而不是结束,在这个问题上,成员国还没有形成一致的看法。安德森也在外长会议前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欧盟外长会可能取得的成果是授权常驻代表委员会和安全与政治委员会审议这个问题,然后向欧盟外长会议汇报。

  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对于中国军售的禁令,实际上是冷战时代的产物,不利于中国开展与欧盟国家的合作。中方认为,这一禁令应彻底取消。

  《环球时报》〔20040130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