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加朝圣:244人被踩死4名中国人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28 武汉晚报

  本网综合消息正在沙特阿拉伯麦加的中国驻吉达总领事常毅1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据初步信息,当天上午发生在伊斯兰教圣地麦加的朝觐者拥挤践踏事件中,来自中国甘肃省的朝觐分队中有4人罹难,但具体情况还需进一步调查核实。

  常毅是专程到麦加处理在此次事件中罹难的中国公民的善后事宜的。他说,中国甘肃省朝觐分队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他,该分队中有4名朝觐者被踩死或被人群压死,由于一片混乱,还有多人联系不上。

  常毅说,目前麦加市拥挤不堪,到处人头攒动,交通又严格管制,一时还无法同中国朝觐团团长以及各分队负责人见面。

  据悉,中国驻沙特大使武春华也于当晚赶往麦加,了解和处理中国公民在此次事件中的有关事宜。

  这次意外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8点,朝觐者相互拥挤践踏持续了27分钟,迄今已有244人被踩死,另有244人被踩伤。

  一年一度的麦加朝圣今年从1月29日开始。在近200万名朝觐者中,来自沙特境外的朝觐者约有142万。历年来,在穆斯林宰牲节时均有约200万朝觐者到麦加朝圣,拥挤践踏死伤事件也时有发生,但像今年这样死伤近500人的惨剧还是多年来所少见的。(新华社记者朱少华)

  沙特朝觐大臣称至少244名麦加朝觐者被踩死

  沙特阿拉伯朝觐大臣伊亚德·本·阿明·迈达尼1日说,前来沙特麦加朝圣的朝觐者当天在麦加附近的米纳参加一个宗教活动时发生拥挤,至少有244名朝觐者在拥挤的人群中被踩死,另有200多人受伤。

  伊亚德·迈达尼说,拥挤情况大约持续了27分钟,死者大部分是来自沙特国内的朝觐者。沙特内政部一名官员说,安全部队和医疗小组已经赶赴现场,防止出现更多伤亡。

  一年一度的麦加朝圣今年从1月29日开始。今年前来参加朝圣的大约有200万人。据统计,去年有14人在麦加朝圣时被踩死,2001年因此死亡的人数为35人。前几年也曾出现过上百人被拥挤践踏致死的情况。

  【惨剧原因】

  麦加朝觐践踏事件的三大原因

  法新社沙特阿拉伯麦加米纳2月1日消息,沙特阿拉伯新闻社报道称,沙特阿拉伯朝觐大臣伊亚德·本·阿明·迈达尼透露了今年麦加朝觐人员践踏事件,造成重大伤亡的三大原因:

  首先是朝觐无视沙特政府事先的再三警告。为防在米纳击石时发生意外,沙特政府再三要求朝觐者们分批分次击石,但在现场却有400米组成的人墙挤着向前,结果便发生了意外。

  其次是绝大多数遇难的朝觐者都是没有组织的。任何经过沙特政府准许的本国或者得外国朝觐者都有严密的组织,这些人都没有发生意外。这次遇难的都是遇到事时不知如何应对的事先没有组织的朝觐者。

  三是个别朝觐所携物品不符合规定,结果在朝觐时形成了障碍,终于酿出大祸。

  【新闻资料】

  穆斯林打击魔鬼的地方-米纳

  伊朗伊斯兰电台2月1日消息,米纳位于麦加以东15公里处,是穆斯林朝圣时射石驱邪的地方。这里原是荒凉的村落,年复一年的朝圣活动和石油财富的增长使这里愈发繁荣。现代的米纳已是现代化楼房错落有致,马路宽广的大城市。市中心有三层立交桥的哈利德国王大桥。“站山”的次口清晨来此射石是朝圣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伊斯兰教历12月9日,朝圣的信徒们都要在阿拉法特山诵经之后,赶到附近的穆兹达利法,在那里捡起49块石子,当晚露宿野外,第二天即12月10日来到米纳射石,用石子投击象征魔鬼的3根石柱,并口诵:“奉万能安拉之名,我憎恨魔鬼以及阴谋诡计。”每天射石一交,持续三天,然后宰牲献祭。传说先知易卜拉欣夜梦安拉,命杀其子伊斯梅尔以考验他的忠诚。其子俯首就命之际,恶魔在父子间挑拨,企图从中破坏,于是易卜拉欣拾起石子打退恶魔,后来安拉命以羊替之,射石驱邪的活动即此而来。

  麦加禁寺简介

  伊斯兰教第一大圣寺。阿拉伯语al-Masdjidal-Haram的意译。位于阿拉伯半岛麦加城(今沙特阿拉伯境内)中心,是全世界穆斯林礼拜朝向“克儿白”(天房)的所在地。穆罕默德生前将周围划为禁地,即禁止非穆斯林入内和狩猎杀生、斗殴等行为,故名禁寺。当时只是一块东西宽、南北窄的露天礼拜场所,除“克儿白”外无其它建筑。638年,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扩大了院落,并修建了围墙。646年,第三任哈里发奥斯曼又进行了扩建并增修了廊檐。656年,阿巴斯王朝哈里发艾卜?加法尔?曼苏尔在扩建禁寺过程中,增加了黄金装饰和各种雕刻,还修建了第一座宣礼塔。后经历代哈里发和当代沙特阿拉伯政府扩建,禁寺面积已达18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万人礼拜。禁寺建筑风格独特,布局严整。一万多平方米的平坦广场中心有一座长方形的圣殿??“克儿白”(天房)。环绕禁寺的是分为上下走道的拱廊。计有64道大门,其中有三道主要大门,即阿布?爬??阿齐兹国王门、欧麦尔(副朝)门和赛拉姆(和平)门。6座高达92米的尖塔分别树立在三道大门的两侧;塔基宽达7.7米;塔顶装有包金青铜月牙,与耸立在萨法山项另一座尖塔相望。20米高的围墙将64道大门和7座尖塔连接起来,并建有用大理石砌成的多层阶梯。禁寺周围有大理石圆柱892根,圆顶建筑500多个。面对“克儿白”黑石方向有一圆顶小阁子,四周围以表铜栅栏,据传是易卜拉欣修建天房时的立足处。另有“渗渗泉”等,均被认为禁寺内圣迹。

  穆斯林麦加朝圣惨剧历史回顾

  1979年12月4日:75名控制了麦加大清真寺的桑尼穆斯林激进分子被沙特警察击毙,几十名沙特士兵也在枪战中丧生

  1980年8月3日:从吉德飞往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一架载有朝圣者的巴基斯坦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就起火,紧急降落时,飞机解体,301人丧生。起火原因一直没有查明。

  1987年7月31日:伊朗朝圣者举行反美游行示威,同警察发生冲突,402名朝圣者在冲突中死亡,649人受伤。死者大部分是伊朗人。

  1989年7月9日:两颗炸弹在麦加爆炸,造成1人死亡,16人受伤。沙特当局指责此举是伊朗支持的恐怖分子所为。

  1990年7月2日:1426名朝圣者在通往麦加圣地的一条行人地下通道中被拥挤的人潮踩死。这是麦加朝圣历史上最惨重的人员伤亡事件。

  1991年3月21日:92名塞内加尔穆斯林士兵在参加麦加朝圣后回家的途中,因飞机失事而丧生。沙特运输机上的6名机组人员也不幸遇难。

  1994年5月23日:270名朝圣者在石砸魔鬼的仪式中被踩死。

  1997年4月15日:米纳山谷拥挤的帐篷城发生火灾,大火随着风势吞噬了340名朝圣者,1500人被烧伤。

  1998年4月9日:石砸魔鬼仪式中有数人掉下天桥,造成恐慌,结果发生挤踩事件,有180人被踩死。

  (常虹 闻新芳 徐冰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