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的宗教信仰:宣誓时都手抚《圣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32 环球时报
  胡向春

  据统计,美国43位总统中有39位是基督教教会成员,其余的4位也与教会关系密切。几乎每位美国总统在宣誓就职的典礼上都要手抚《圣经》;在做公开演讲时,他们常会说的一句话是“愿上帝保佑美国”。

  总统在教堂有专座

  美国许多总统都常去教堂。自詹姆斯·麦迪逊以来,每位美国总统都会穿过拉法耶特广场前往白宫对面的那座浅黄色圣约翰教堂做礼拜。圣约翰教堂是1816由一群圣公会教士创建的,除了教堂外的牌匾“圣约翰教堂———总统的教堂”外,它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按当时的习俗,教堂的座位是要租赁或是购买的,但教会人员免费为当时的总统麦迪逊提供了一个座位。以后,这个惯例便适用于美国每任总统。历届美国总统都坐在教坛后第9排54号座位上,这个位置最初是由麦迪逊选的,差不多是教堂的中心位置。麦迪逊希望自己被视为一个普通信徒,而不是一个特殊人物。今天,这个位置的扶手上上专门有一块小铜匾,上面标着“总统专座”(见右图)。

  其他曾被美国总统光临过的教堂也都会很自豪地标出“华盛顿座椅”、“林肯座椅”或是“罗斯福座椅”。尼克松更是张扬地将教堂搬进了白宫,就设立在白宫的东厅。

  总统多是虔诚信徒

  林肯总统在南北战争期间,常独自一人悄悄走进圣约翰教堂祈祷。伍德罗·威尔逊自小就在家庭的宗教氛围中养成了勤读《圣经》的习惯。他本人曾读破两三本《圣经》,每顿饭前必先祷告。富兰克林·罗斯福是一位圣公会的教徒,他十分重视宗教在美国政治中的作用。

  约翰·肯尼迪是美国历史上惟一一位信奉天主教的总统,他在就职演说中也表现出了自己对宗教信仰的虔诚。在有美国人怀疑他是代表天主教徒的利益时,肯尼迪明确地表示自己是“美国人民的总统,而不只是美国天主教徒的总统”。他甚至发誓,如果他的宗教信仰与他所拥护的宪法誓言出现抵触的话,他就会自动辞职。

  吉米·卡特11岁接受洗礼并开始信教,是虔诚的南方浸礼会信徒,一生读《圣经》、去教堂、支持“再生”运动和主日学。卡特在白宫任总统的同时,还在华盛顿第一浸礼会教堂担任正式的主日学教师,同妻子一起用西班牙语在白宫家庭祈祷中朗读《圣经》。在处理国事中将信仰付诸行动是卡特在白宫任职期间的一大特色。

  克林顿在任时,曾穿着法兰绒衬衣和牛仔裤,冒着暴风雪去圣约翰教堂参加礼拜仪式。据说在性丑闻案曝光后,他经常去做礼拜。1998年克林顿访华时,他们一家都曾在北京的基督教堂里在翻译的帮助下听牧师传福音。克林顿是继老布什后,第二位在那个基督教堂里做礼拜的在职总统。2001年1月7日,克林顿出席了最后一次以总统身份参加的礼拜,做了一次以“回顾与前瞻”为题的13分钟的证道,感谢他的教友们8年来对他在“风暴与阳光”岁月中的支持,尤其感谢牧师在他受弹劾期间对他的精神辅导。

  布什称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信教者。任总统后,布什仍沿袭以前的传统,每到周末早上8点,只要不外出,都会前往教堂做礼拜。他会像所有前任那样坐在“总统专座”上虔诚地领圣体,听布道。而他的保镖则坐在附近;手里拿着核战发动密码手提箱的军事助手会坐在布什后面。布什每天都要虔诚地诵读《圣经》,在椭圆型办公室里祈祷;即便在戴维营度假期间,也要到当地的小教堂做礼拜;他甚至在白宫会见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时,还邀请这位总统与他一同在椭圆型办公室里祈祷。布什就任后的第一周,就宣布将1月21日定为“国家祈祷日”;第二周,他创建了白宫信仰和社团倡议办公室,这是他将政府基金用于宗教慈善团体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人不愿宗教影响政治

  美国宪法和宪法第一修正案都以法律的形式为美国确立了政教分离的制度,因此,在美国,宗教信仰一直被定为私人的事情。但对于总统的信仰,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在接受调查的美国人中,49%的人认为,如果更多的政治家信教,他们将更有可能以诚实、正直的态度行事。但也有48%的人说,他们认为美国不需要更多信教的政治家。这几乎持平的比率表明美国人在这个问题上是难以取舍的。然而,近几十年来,某些美国总统任上发生的丑闻和道德危机却不时地敲打着美国人,越南战争、“水门事件”、“伊朗门事件”、克林顿的绯闻案、作伪证等等,更是让现代美国人对他们社会的道德健康产生了怀疑。图片:

  1、2001年1月20日布什就任总统时,手抚《圣经》宣誓。
2、圣约翰教堂内设有“总统专座”。
《环球时报》〔20040130 第5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