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测车先后出问题 科学家治疗凭想像“机遇”号刚上火星就生病(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33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朱国秋

  两个火星探测车都“病”了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1月28日承认,继“勇气”号火星探测车完全瘫痪后,几天前刚登陆火星的“机遇”号也发起了高烧———加热组件出现过热现象。美国宇航局的200多位科学家和工程师目前正夜以继日地工作,希望能尽快将这两辆火星车的“大病症状变轻,小病自然康复”。

  两个探测车中,“勇气”号病情要严重得多,尽管科学家们都不愿意用“病入膏肓”来形容它目前的状态。上周,当美国宇航局的指挥中心要求“勇气”号像往常一样向地球发送探测数据时,它却突然闹起了情绪,发回了一大堆毫无用处的“垃圾信息”。

  科学家们按火星时间工作

  全世界都密切关注着“勇气”号和“机遇”号在火星上的一举一动,它们却突然“生病”,这把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急坏了。由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给美国宇航业造成的打击实在太大,因此,美国宇航局所有人都希望厄运不要再次降临。一名宇航局高官向媒体通报有关故障情况时,甚至用了“上帝,你不要抛弃我们”这样的祷告用语,其急迫心情可见一斑。

  突如其来的变故对科学家们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据悉,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已兵分两路,分头应付“机遇”号和“勇气”号的故障。由于火星上的1天(24小时39分35秒)和1年(687天)时间长短与地球不同,科学家们不得不按火星时间来工作,一些人甚至戴上专门的“火星表”。

  诊断故障靠想像力

  首先,科学家们必须诊断出探测车的故障到底在哪儿。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工程师朱列·唐森德表示:“这是一次关于想像力的练习,你必须从你所看到的信号想像出所有可能的原因。”科学家们的面前都放着火星探测车的复制品,他们时而推一推它,时而拍一拍它,看看会出现什么情况,一边思考着,想像两个火星探测车究竟怎么了。

  除了想像外,诊断工作还离不开踏踏实实的实验:科学家们对火星探测器发回的每个程序编码逐个进行核对,最后,他们将目标锁定在“勇气”号存储数据的内存上。科学家敏感地认识到,在“勇气”号飞往火星的半年多时间里,存储了太多的数据,超出了存储器的负荷。此外,“勇气”号上的一个充电粒子爆裂,也破坏了它的通讯系统。

  负责“机遇”号诊断工作的科学家吉姆·艾里克松也找到了故障所在———“机遇”号上的“空调出了问题”,造成一个加热组件“没日没夜地玩命工作”,这不仅消耗了大量珍贵的能量,而且还导致火星探测车上的其他部件过热。

  欧洲探测器没有美国的先进

  找到故障标志着事情成功了一半。吉姆信心十足地说,凭着当今先进的航天技术,“机遇”号加热组件的故障有可能在今后几周里得到顺利排除。

  对于“勇气”号,美国宇航局表示,它固有的电脑检测系统已经察觉到自己的存储器有问题,当它无法解决这个故障时,就会自动关机并重新启动。在3天内,“勇气”号竟然不屈不挠地重新启动了60多次,但都以失败告终。

  从美国宇航局传来的最新消息称,对“勇气”号的“治疗”工作已经有了进展,如果一切顺利,它可能会在几周时间里继续进行火星探测工作。美国宇航局负责火星探测项目的主任泰辛格表示,科学家正在向“勇气”号发送“故障模式”,这是一项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探测器进入“故障模式”后,即使不通过出现故障的内存,也可以重新开始工作。美国科学家私下表示:“俄罗斯或欧洲的探测器从未具备这种先进技术,因此他们发射的火星探测车发生故障后便回天乏术。”

  美国宇航局表示,太空探索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找到探测器的故障所在,让它重新在火星上漫步,同样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情。”不管“勇气”号和“机遇”号今后的命运如何,它们都将在宇航史上留下辉煌的一页。图片:

  美国科学家讨论如何排除探测车故障。
《环球时报》〔20040130 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