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宁古墓疑是秦桧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39 扬子晚报

  南宋权奸秦桧,因杀害忠良遭世人唾弃,他死后葬于何处,历史上虽没有十分明确的说法,但基本范围一直锁定在南京市江宁区牧龙镇附近。2004年1月30日(正月初九),南京市博物馆考古工作人员在江宁区接近牧龙镇的一处沿江施工工地上,挖掘出一座高规格的宋代大型砖室墓,据专家推测,该墓葬极有可能便是长期“蛰伏”的秦桧之墓。

  据考古人员介绍,墓葬出土地点位于江宁区铜井镇和江宁镇之间,靠近牧龙镇。据现场勘察的情况,该古墓平面呈凸字型,长达6米多,占地约40多平方米,从目前古墓裸露出的部分来看,古墓被一层石灰所覆盖,周身由烧制甚为工整、坚硬的厚青砖砌成。考古人员十分兴奋地对记者表示,每块墓砖上均带有南宋年号的铭文———“大宋绍兴二十五年”(即公元1155年,距今约849年),这有助于判断这座墓葬的绝对年代,并对判定古墓所葬之人的身份有很大帮助。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告诉记者,从该墓葬的长度以及砖块等各种迹象可以断定,这是目前江苏省已经发现的南宋墓葬中规格最高的,它反映了墓主人生前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

  该古墓的挖掘引起了考古人员的巨大兴趣,不仅因为砖石上所刻的“大宋绍兴二十五年”正是秦桧去世的年份,更因为墓葬的出土地点有着特殊意义,它与历史上所传的秦桧所葬之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了解,秦桧世居建康(现南京)西南郊的牧龙镇,其死后也葬在该地。宋《景宁建康志》曾记载:“太师秦桧墓在牛首山,去城18里”;元《至大金陵新志》和一些地方志都沿袭其说。宋人岳珂在《程史·牧龙亭》中记道:“金陵牧龙亭,秦氏之丘垄在焉。”这些史料都未准确指出秦桧墓葬具体地点,但大体位置已经圈定,即为今南京市江宁区牧龙镇一带。

  现在,牧龙镇附近还保存了一些与秦桧墓有关的遗迹及流传的文字趣事。在牧龙镇上居住着两大家族,一支姓徐,一支姓秦,相传徐秦原为一族,后秦氏中一些人因耻于姓秦而改为徐。他们之所以改姓徐,是因为秦字与徐字均为“三人加一禾”,笔画也相同,符合“羞于姓秦,但不忘其祖”的意思。

  更为重要的是,1986年时,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也在这个地区发现了一处南宋古墓,出土了包括钱币、瓷器等在内的多件文物,其中一个宋瓷碗上刻有“秦代制位”的字样,因秦桧后代曾获“代制”衔,因此考古人员判定,古墓为秦桧直系后裔的墓葬。按照我国古代惯例,后代子孙的墓一般都在先祖墓地的百米范围内,但过去秦桧本人的墓却一直没有找到。

  尽管该墓直到如今才暴露在人们的视线之下,但据了解,早在1992年,当地村民就因为打井而发现了该墓。当时有关部门随即得到举报,于是该处墓址就被保护起来,待时机成熟时再行挖掘。现在,由于此地区需开发,周围的居民已经迁走,因此考古才正式进行。据专家介绍,如果该墓的确是秦桧之墓的话,那么早年已经被盗过。史书记载,明朝时《万历重修江宁县志》记载:“去石数重,有水池浮巨段木……竟被盗发。”据传,当时盗贼所获甚巨。不过,官吏并没有重判盗墓者,正是因为秦桧的恶名在外。由此可以推断,该墓内的金银器可能已经残留不多。

  根据以上种种情况,贺云翱教授表示,这座新发现的大型南宋墓葬不排除与秦桧或其家人有关。不过,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一再对记者表示,由于考古发掘是件非常严谨的事情,最后的结论,一定要等到考古发掘出土能够明确证实墓主人身份的文物,才可确定。本报记者 王子明 张漪

  新闻链接

  秦桧其人

  对于秦桧,南京大学历史系专家李昌宪教授向记者介绍说,秦桧1090年出生于北宋时期的江宁县,字会之。秦桧聪颖异常,年轻时就读太学(当时的最高学府),由于成绩优异,毕业后被选拔做官,到金兵围困都城开封时,他是御史中丞,并且作为主战派主要成员之一,力主抗金。1127年开封城破以后,他与徽钦二帝等一起被俘掳至北方。

  后来宋高宗在河南商丘称帝,宋徽宗闻讯就让秦桧给金国主政者写了一封信,希望讲和。秦桧趁此机会重金贿赂了金国的当权派,成为金太宗弟挞懒亲信,被金国任用,派至军中。1130年金兵进攻至淮安时,秦桧带夫人和仆从由涟水逃跑,经过海上辗转到杭州,宋高宗念及秦桧在开封被围时的英勇表现,任命他为礼部尚书。秦桧对外称是自己杀死了监控者才得以逃脱,但由于他连夫人一起带出,朝中几乎没人相信他,世人多认为他是被金国故意释放,安排在南宋朝廷做高级间谍以备不时之需的。

  一回到南宋,秦桧就提出“南人归南,北人归北”,主张和金国和谈,遭到宋高宗否决。此后10多年里,秦桧通过长期“努力”位及宰相,并在朝中网罗了自己的班底,压住了主战派,于1141年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岳飞。宋金和谈随即取得成功,双方以大散关、秦岭和淮河为界分治,南宋称臣,并供“岁币”。金国使臣到南宋宣诏,宋高宗不愿屈尊,便由秦桧出面接下来。秦桧前后两任宰相,前后19年,其间势力越来越膨胀,他逐渐控制了朝廷大权,连宋高宗都害怕他,以至于暗暗在靴中别了一把匕首,以防秦桧不臣之举。直到秦桧1155年死后,其党羽才被剪灭。秦桧也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遭到人们唾弃。本报记者 于英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