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禽蛋禽肉煮熟可放心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55 大华网

  本报讯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动物防疫监督总所和省家禽科学研究所有关专家1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市民关心的如何预防禽流感等问题,介绍了有关知识。

  禽流感分为三大类

  专家说,禽流行性感冒简称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感染病,主要发生在鸡、鸭、鹅、鸽子等身上。病禽粪便中的禽流感毒株会在空气中传播。按病原体的类型,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高致病性禽流感因其传播快、危害大,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禽流感和人流感有何区别?

  流行性感冒一般分为三种:A型、B型和C型。B型和C型一般只在人群中传播,很少传染到其它动物。而A型流感主要在禽类中传播,可以说A型流感都是禽流感。

  禽流感如何传给人类?

  虽然在泰国、越南都发现了人被感染的情况,但从目前情况看禽流感感染人主要是直接接触病禽的人。如果人类不接触病禽,应该说感染禽流感的可能性甚微。虽然从1997年8月起,就有人因为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报道,但到目前为止只发现了经过家禽传染给人的病例,还没有发现一例人与人之间传染的禽流感。

  禽蛋禽肉煮熟可放心吃

  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热及紫外线均敏感,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70℃加热数分钟,阳光直射40至48小时以及常用消毒药均可使该病毒丧失活性。所以禽肉禽蛋煮熟煮透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市民食用这种食品是不会感染禽流感的。

  买只活禽回家会否被传染?

  接触病禽释放的分泌物被传染有一个先决条件是环境中病毒浓度高,这通常是在养禽场等病禽高度密集的地区。在市场中买一只活鸡基本上是安全的,即使有病毒存在,在空气中浓度较低,往往也不易被传播。

  一般百姓如何预防禽流感?

  一般百姓如何预防禽流感呢?专家建议要做到以下四点:1.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尽量避免接触活的鸡、鸭等家禽及鸟类。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3.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去水顺畅;使用可清洗的地垫。4.吃禽肉要煮熟煮透。(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