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履行党员义务 资助贫困孩子一个美国共产党员在中国(附图片1张)(我的外国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56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李宏伟

  他过去的生活轨迹是众多美国年轻人的梦想:在名牌大学念书,毕业后去加利福尼亚工作。他现在所做的事足以让每个中国人敬佩:来中国的5年里,他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30%,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在图书馆里追寻中国历史,以一个共产党员的眼光关注着中国的发展。这就是记者所认识的美国共产党员戴维·昆丁·道迪埃。

  从基督徒到共产党员

  今年32岁的道迪埃出生在美国南方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家庭,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很自然地信了教,并朝着成为一名神父的目标努力。道迪埃在回忆自己当时的想法时说:“我看到人民被剥削、被杀害、被关进监狱……但我那时相信,‘新耶路撒冷’终有一天会出现,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生活得很幸福。”

  至于共产主义,道迪埃小时候一直了解不多。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美国,由于长期宣传的结果,人们往往不敢跟共产党沾边。道迪埃回忆起小学时的地理课,当时老师请苏联大使馆寄来有关苏联的国情资料,想在课堂上教授,邮包寄到学校后,校长随即在其封面批示了一句:“小心授课内容。”在这种情况下,要获取全面的有关共产主义的知识并不容易。

  18岁那年,道迪埃第一次阅读了《共产党宣言》。道迪埃这样描述他当时的心情:“我又震惊又激动。我意识到历史原来是在一种社会推动力之下前进的,这种推动力可以被说明、被衡量。”他开始认为,在今生今世改变社会的不平等才是至关重要的。从此道迪埃就被马克思主义哲学吸引,一口气读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人的多本著作,并最终向美国共产党递交了申请,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对农民的生活感兴趣

  尽管是个地道的美国人,但道迪埃言语间不时流露出一种对中国的眷恋。他为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叫杜大伟,并准备申请加入中国国籍。

  “为什么你会想到来中国?”在回答这个问题时,道迪埃好像又给我上了一堂共产主义和中国文化的课。他说:“我读过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和邓小平的选集,我觉得应该到这个国家去看一看共产主义在这里的实践。同时,我对中国文化怀有浓厚兴趣,我看过不少关于中国的书,研究过清史,进修过东方哲学的一系列课程,我想来看看中国保存下来的最古老的文化。1999年,我来了,看见并爱上了中国文化。”就在这一年,道迪埃辞去了美国的工作,移居到了北京。

  在北京生活的5年中,道迪埃看到了中国的发展,但也为中国城乡之间的巨大差异而难过。道迪埃曾去过东北农村,他还资助了一个来自贵州农村的孩子,这些经历让他感受了偏远农村生活的困苦。道迪埃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改革很让人鼓舞,不过这需要中国的共产党员真正地坚持并实践他们的信仰。他说,他非常喜欢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很实在。但他同时认为,对“三个代表”的学习应该长期持续下去。

  不是善举,是我的义务

  道迪埃在中国期间帮助了很多素昧平生的人。道迪埃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书,薪水并不多,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时常在周末工作。4年前,他在街头遇见了从贵州农村来北京寻求帮助的中学生小杨,在核实了小杨的家庭情况后,他开始资助小杨读书。2002年,小杨来北京念大学,道迪埃为他支付了全部学费和生活费。2002年夏天,小杨的妈妈患重病,道迪埃又慷慨解囊,挽救了杨妈妈的生命。为表达谢意,小杨邀请道迪埃到他的老家过年,这个朴实的青年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只是一个劲儿地说:“我妈会杀一头猪欢迎你。”

  去年冬天,道迪埃通过报纸得知,河南有一些艾滋病人的遗孤生活很困难。他通过朋友联系到了一位专门收养这些孤儿的艾滋病患者朱进中,并希望由当地乡村出面建一个慈善基金。但村里的干部们告诉他,建立这样的基金需要50万美元,在某基金下建立一个项目也要10万美元,道迪埃只好放弃。如今,他

  每月都给朱进中汇款,希望帮助那些孤儿解决生活问题。道迪埃谈到这件事时仍有些失望,他说:“我正在考虑,是否可以通过办职业教育和为当地引进投资让这些孩子长大后能自食其力。”

  除了用自己的收入帮助他人外,道迪埃每周还义务为残疾儿童上课。但道迪埃不喜欢记者把他的这种行为称为“善举”,他说,我信仰共产主义,而共产党员生活的目的不是敛财,而是帮助他人,因此,我这样做是在履行自己的义务。谈话结束时,道迪埃送给记者一本《共产党宣言》,他在书的扉页上写道:“朋友,这是我的信条,希望你读过它后能更加了解我。”图片:

  美国共产党员道迪埃
《环球时报》〔20040130 第1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