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厂化育苗商机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4:0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所谓蔬菜工厂化育苗也就是一茬接一茬地集中育苗。在不适宜幼苗生长的季节里,在全保护的条件下,提供幼苗生长所需的温、光、水、热、养分等,使其按人们的要求均衡生长成为壮苗。

  工厂化育苗是蔬菜生产发展的必然趋势。日本、荷兰以及欧美各农业先进国家在蔬菜生产中都采用的是工厂化集中育苗,已有20多年的历史。我省仅寿光一个市就有30多家育苗公司,每年培育的菜苗供不应求。

  搞工厂化育苗并不是都要建造“洋温室”(高标准玻璃温室)。在实际生产中,一般温室都可以进行工厂化育苗,一个占地1亩的温室,添些穴盘、培养基,用人工播种、施肥、浇水,投入10万元就可以了。如果面积较大,资金雄厚,也可以建造高标准玻璃温室,购置自动播种、上料等机械,实行机械化操作,这样培育出的苗质量更高。一个占地1亩的高标准工厂化育苗温室,约需投资100万元。据张绍文教授介绍,一个普通温室。一年可育5茬苗,每平方米一茬可育300株,普通品种的苗每株价格为0.2元~0.3元,利润在50%以上,效益很可观。

  我国农民传统的种菜方式是买种子自己育苗,成苗后定植。由于育苗多是在不适宜幼苗生长的季节中进行,再加上保护设施差、技术不过关,每年播后不出苗,出苗后长得不好,患病、冻死、形不成壮苗的比比皆是。冬春季节在温棚内培育蔬菜苗,会因苗床温度低、光照不足、通风不良、湿度大等导致育苗失败。如在2000年冬季,由于遭遇多次冷空气入侵,有的农户即使在日光温室中育苗,也没有逃脱死苗的厄运,有人连续育了2次~3次才勉强成功,但因时间已过,影响了蔬菜提前上市。在夏季育苗,由于天气高温、多雨,病、虫、草害发生较重,尤其是传毒媒介——蚜虫活动猖獗,幼苗病毒病常常严重发生。

  工厂化育苗通常采用穴盘育苗,并用精量播种机往穴盘中播经过包衣的种子,每穴一粒,出苗后幼苗各占其位,互不干扰,不需要分苗。栽种1亩西芹需0.8万~1万株苗,用288孔的育苗盘30个左右,占地5~6平方米即可,每

  亩地用种量为5克,是常规育苗用种量的1/10。栽种1亩番茄、瓜类蔬菜等约需3500株苗,用72孔穴盘50个左右,占地面积为10平方米左右。

  穴盘育苗常采用的基质为草碳、蛭石、珍珠岩等。这些基质都不含病菌、虫卵、杂草种子,可以保证苗子健壮生长。穴盘在干子播种浇水后即移入催芽室,室内温度和湿度可根据不同种子的发芽要求进行调节。如黄瓜在干籽播种情况下,要保证3天顶土、4天齐苗,番茄播后7天~8天达到一播全苗。出苗后即移入绿化室见光,防止旺长,并根据不同生育期调整室内温度和湿度等,促进幼苗健壮生长。由于基质没有受到任何污染,因而不用拔草、喷药等。

  从育苗基地买苗时,可以带盘运回,栽后把盘返还给基地。若在基地上脱盘,因幼苗根系与基质已经紧紧地包合在一起,一般不会散坨。脱盘后只需在根部喷少许水,然后根据苗子大小用薄膜包住根部,叶片外露,扎成捆装入纸箱,运回后及时定植。采用穴盘育苗,起苗时不伤根,可达到全根定植的效果。定植后只要温度和湿度适宜,不经缓苗期即可迅速进入正常生长。

  种菜是个辛苦活,侍弄菜苗得经常看着老天的脸,更是费心。买苗定植对生产者来说,便省事多了,可根据自己的种植面积、要求品种、定植时间,向育苗基地预订。有关专家算了一笔账,以种1亩番茄为例,传统育苗播种苗床需5平方米,分苗时还需50平方米的苗床,建简易拱棚需投入300多元,按两年折旧,每年需150元,种子30元,育苗用肥料、农药30元,苗期管理按100天,需10个工人,每个工人工钱按10元计算,约需100元,共计300多元。如果买苗定植,按目前番茄(普通品种)苗每株0.1元、亩栽3000株计算,花费也是300元,但买的苗子质量高,不会给生产造成隐患。看来,买苗种菜还是很划算的。

  文/玉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