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金门对岸相望 大嶝岛上居民生活变富倍思两岸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4:15 解放军报

  葛克友

  早就听说过大嶝岛,一直盼望能有机会登岛看看,也看看对岸的金门。

  前不久,我们从厦门出发,约摸经过40分钟的车程,就见到一片海边的滩涂。远远望去,隐约可见不少渔民正在赶海,捕捉着鲜活的鱼虾和贝类。

  正看着海边的风景,忽听同行的老郑同志说:瞧,前面就是大嶝岛了。我感到有些诧异:还没乘船呢,怎么就到了?他告诉我们,大嶝岛与陆地原是分离的,现在已经填海筑堤连在一起了,我们走的就是海堤公路。

  说起大嶝岛的变化,镇党委书记介绍说,过去大嶝岛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不可能放开手脚搞建设,所以面貌一直没什么变化。近十几年来,随着两岸隔绝状态逐渐被打破,这里与金门的民间经济文化交流得到一定发展,岛上的各项建设也有了较大进展。他自称是大嶝发展变化的见证人,8年前刚到大嶝时,岛上人均年收入仅585元,而现在已达5000多元,几乎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楼,有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岛上原没有路,现在不仅有了海堤公路,还建成了环岛公路。

  稍事休息后,书记带我们作环岛旅游。公路两边,一幢幢漂亮的别墅掩映在片片绿荫中,令人觉得仿佛到了哪个海滨的旅游度假区。蓝天、白云、绿树、芳草,使这个小岛显得格外明净。来到一处海岸边,书记指着对面的一个岛屿说:“那就是金门。”

  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轮廓清晰的黛色小岛,它离我们是那样近,仿佛伸手就可以触摸;又显得那样远,依然可望而不可及。

  书记说,历史上大嶝和金门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大嶝在清代为厦门同安辖区,公元1914年设金门县时,称为大嶝乡。抗日战争时期金门沦陷,县府曾一度迁至大嶝办公,不少金门民众亦迁至大嶝。半个多世纪来虽然被人为地分隔了,但在两岛人民的心目中,彼此语言相通,习俗相同,亲情相连。如今金门常有旅游团到大嶝观光,不少金门游客都称赞大嶝的变化,表达了盼望国家统一的心愿。

  听着书记的介绍,眺望眼前的金门,我不禁想起温家宝总理不久前访问美国时引用过的一句诗:“浅浅的海峡,国之大殇,乡之深愁!”是啊,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不仅是大嶝和金门人民的美好愿望,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

  (作者单位:南京军区联勤部政治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