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密度住宅不等于健康住宅 媒体呼吁走出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6: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健康住宅的概念早在几年以前就已经提出,去年又由于SARS的引爆使得人们对住宅的健康问题更为关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房时更加关注健康问题,而开发商也针对购房者的心理,对住宅的健康进行加工、炒作,导致很多的人走向了健康住宅的误区,低密度住宅、板楼、健康会所一时间成了健康住宅的代名词,但所有的这些都只是对健康住宅的片面理解。

  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发表文章称,只有走出健康住宅的误区,真正理解健康住宅才是关键。

  文章称,健康住宅定义为:在符合住宅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突出健康要素,以人类居住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满足居住者生理、心理和社会多层次的需求,为居住者营造一处健康、安全、舒适和环保的高品质住宅和社区。也就是说,健康住宅应该是能使居住者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完全处于良好状态的住宅。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来理解健康住宅的概念:一方面是包括与居住相关联的物理量值:诸如温度、湿度、通风换气、噪音、光和空气质量等,另一方面还应包括主观性心理因素值:诸如平面空间布局、私密保护、视野景观、感官色彩、材料选择等。

  文章还写到,任何住宅,只要能满足居住者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完全处于良好状态的都是健康住宅。如何去认识健康住宅与低密度住宅、健康住宅与板楼、健康住宅与健康概念是我们认清健康住宅的第一步。

  低密度住宅从今年的SARS开始,销售量在逐渐攀升,再加上个别开发商针对购房者心理的炒作,使得很多不明就里的购房者误以为低密度住宅就是健康住宅,其实不然。近年来在国内兴起的低密度住宅,建筑密度低,容积率一般为1左右,层数在4层以下,建筑类型主要是以TOWNHOUSE为代表,通风采光,景观绿化都较好,可是这些问题都只是具备了健康住宅的一些要素,但这并不代表低密度住宅就是健康住宅。

  在这里先要强调两个容易混淆的概念:容积率和密度。容积率:总建筑面积与总占地面积之比;建筑密度:建筑物的占地面积与总占地面积之比。搞清这两个概念以后,我们可以看出如果容积率和密度都低那当然最好,但照现在开发项目的整体情况来看,容积率低,密度并不一定低,密度高,容积率并不一定高。

  郊外低密度住宅的某些性能有天然优势,如绿化好、人口少等,但这并不能衡量住宅的健康性,就如前面提到的郊区低密度住宅有可能容积率低了,但是它的密度并不低,使得这些住宅连基本的日照间距、卫生视距都不能满足,这样的住宅虽然打着低密度的幌子,但它能称之为健康住宅吗?即便是这些间距都满足了,但建筑材料的选用,居住区的垃圾收集和处理、住户地漏水封、厨卫渗漏的设计、住宅窗户的通风、住宅内空调的使用、电梯的合理运行等任何一个方面存在不合理的问题都有可能造成“不健康”的隐患。这些都是健康功能的基本要求,低密度住宅的设计如果不符合这些要求也称不上是健康住宅。

  文章最后指出,总而言之,低密度住宅并不等于健康住宅,它只是具备了健康住宅的一些要素,低密度住宅的消费者在“健康住宅”热潮中,还应该多一分冷静,更加清楚地认识低密度住宅与健康住宅的关系,寻找真正的健康住宅才是关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