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标准中文育英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6:47 人民网
  人民网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图为参加标准中文学校成立和开学典礼的学生和家长。宇文纯英 摄

  2月1日,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第一家中文学校——澳大利亚标准中文学校成立并举行开学典礼。孩子们和家长们都兴高采烈,并对这所在中澳两国交往广泛、深入发展中应运而生的中文学校充满无限的期盼。

  “有中文学校了,我们很高兴。我们要学好中文,回中国看看,”出生在澳大利亚的马彦杰和马逸杰兄弟俩带着些腼腆用汉语表达了自己的心声。站在一旁的马先生听着两个儿子不太流畅的汉语,内心感情油然而生:“不管生活在什么地方,我们都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不会中文,对中国的历史文明和灿烂文化不了解将是很悲哀的事。”

  正因为这个原因,旅澳学者李复新博士在堪培拉社区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全方位准备,创办了这所私立非盈利性中文学校。他亲自担任校长。在今天的学校成立和开学典礼仪式上,李复新博士说,标准中文学校将以“推广标准中文、弘扬中华文化、追求优质卓越”为校训。学校决定采用人民教育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专为海外华人子弟学习中文而编写的《标准中文》系列教材为基本教材,在教授标准中文的同时注重传授知识,兼顾道德培养,使学生从小得到“为学、修身、做人”的熏陶。

  在今天的学校成立和开学典礼仪式上,悉尼、墨尔本、珀斯等地的部分华人华侨组织向李复新博士发来贺信或贺电。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处官员黄念平亲自到场祝贺。他在贺词中说,他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旅澳华人重视对自己子女的中文教育。在几乎所有的澳大利亚中心城市,中文学校蓬勃兴起。成千上万的华人子弟和其他澳大利亚人到中文学校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为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社会增添了靓丽的色彩。澳大利亚标准中文学校的开办必将为中澳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重大贡献。

  亲自到场祝贺的还有澳大利亚首都直辖区多元文化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奥玛里。他说,语言是沟通思想和传播文化的桥梁。华人和其他民族的子女到中文学校学习,不仅可以学习中文,接受中华文化教育,而且可以增进各民族之间的友谊,促进不同民族之间和睦相处。标准中文学校的创立将在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社会的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

  为了支持标准中文学校的创立和孩子们学习中文,在堪培拉开办牙医诊所的黄志东先生主动在学校设立奖学金,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在接受采访时,黄志东说:“设立奖学金就是为了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生在海外,但中文不能丢,中华文化不能丢。”

  在各方的鼎力支持和热情祝贺下,李复新博士信心百倍。他赋诗抒怀,表达对办好标准中文学校的无限希望:“标准中文育英才,四面八方子弟来,全体师生共奋斗,耕耘灌溉盼花开。”(人民网堪培拉2月2日电)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