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年三十忙作案 临湘三少年手持砍刀入室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8:12 红网

  红网2月2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朱红梅姚军林)大年三十,三名年仅15岁的少年手持三把尺半大砍刀,闯进了与临湘火车站候车室仅一墙之隔的超市,用刀架在店主的脖子上,卷走了价值3000余元的现金及商品。大年初三,受害人向长沙铁路警方报案。接报后,长沙铁路警方迅速出击,仅用4天时间即成功侦破了此案,将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捕归案。

  案发大年三十

  元月21日,大年三十凌晨,临湘火车站失去白天的喧闹,除了远处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外,显得十分平静。与临湘火车站候车室仅一墙之隔的“富贵堂”超市老板姜某夫妇,拉上了卷闸门,准备打烊。

  就在这时,门外响起了敲门的声音。“干什么?”“买东西。”姜某眼前立即浮现了元月7日的抢劫案:凌晨2时许,两名头带面罩的青年手持两把一尺多长的砍刀闯进超市,顶住其脖子,威胁其交出现金650元及精白沙香烟2包。因为害怕,加上损失不大,便一直没向公安机关报案。会不会又是抢劫?还是买东西的?出于商人的精明,犹豫不决间,姜某还是将卷闸门拉开至一人高,走出去看了看,却发现没人。

  纳闷间,姜某又回到了店里。刚进门走到曲形柜台旁,突然猫着腰闪进来三个青年男子,每人手中抓着一把明晃晃的一尺多长的不锈钢砍刀,在日光灯下闪着刺目的寒光。姜某倒吸了一口凉气:刚想到小鬼,阎王就来了。没等他回过神来,一个尖长脸青年一个箭步跨了上来,用钢刀架在了他的脖子上。姜某感到了一阵刺骨的凉意,一动不敢动。

  这时,一个着红衣夹克的青年将卷闸门拉了下来,另一个头发染成黄白色的矮个子青年开始走进收银台,翻箱倒柜,并将装有当日营业款1100余元的塑料袋抓在了手里。接着,又将装有香烟的黑塑料袋提了过来。姜某苦苦哀求,“别这样,做点生意不容易。”没有人吱声。见此,姜某又麻着胆子说:“大年三十,你们还这样搞。”刚说完,姜马上感觉脖子上的钢刀加了压,一阵剧痛,遂不敢再吭声。几分钟后,高个子抛下一句“对不起,不好意思”后即扬长而去。经清点,歹徒抢走现金1100余元及价值2000余元的芙蓉王、精白沙香烟。

  元月24日,大年初三下午,经再三犹豫,姜某终于走进了长沙铁路公安处临湘车站派出所报案。

  目标出现在游戏厅

  这起特大恶性抢劫案件,给春节欢乐祥和的气氛抹上了一层阴影。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长沙铁路公安处领导当即指令临湘车站成立了“1.21”特大抢劫案专案小组,燕组织该所的精兵强将立即着手开展侦破工作。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专案组绘出了三名嫌疑人的画像:前后两次抢劫作案系同一团伙所为,三人同操临湘口音,年龄均不超过20岁,一个着黑衣的矮个子,1.65米左右,头发全染成黄白色,负责翻钱找物;一个着红夹克的高个子,1.73米左右,眉清目秀,负责守门;一个1.72米左右,头发较长,瘦尖脸。

  根据初步调查结果,结合案情分析,犯罪团伙低龄化且胆大妄为,案发地点为火车站,时间为凌晨,侦查员遂将重点锁定为临湘火车站周边的无业流窜人群。一方面,侦查员在临湘市内、火车站周边的在电子游戏厅、网吧、餐馆、旅社等流窜人员出没的高发地进行了广泛布控;另一方面,围绕被抢劫的赃物开展了调查。

  元月28日21时,侦查员陈建仁在临湘市福桥路一带调查走访时,接到群众举报,有3名无业少年近来出手大方,消费反常,并随身带有砍刀,经常在附近活动。经查找,民警在一游戏厅内找到了与嫌疑人体貌特征相符的三名少年。该所所长立即调集警力赶赴该处,并将正从游戏厅内出来的4名少年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搜出4把长45厘米,宽6厘米的不锈钢砍刀。

  经审查,其中三人陈江春、李辉(外号“齐齐”)、江浩正是“1.21”特大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他们除对元月21日结伙抢劫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外,还交代了于元月7日抢劫该超市的情况。元月29日,三人均因涉嫌抢劫被长沙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而抓获的另一名嫌疑人员谌某(男,17岁)也因涉嫌2003年7月在临湘路中迪吧的故意伤害案,移交给了当地警方。

  “如果老板反抗,就乱刀剁死他”

  据他们交待,三人均为15岁,父母均为临湘市的农民,都有过旷课、逃学、离家出走的经历,三人都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在家,因与家人不和离家出走,在逃避了学校、家庭的教育和约束后,因共同的经历和相同的家庭处境,2003年9月的一天,三人在游戏机室内相识,马上一拍即合,纠集在一起。三个月内,他们生活的全部就是除了不停地向父母、亲戚要钱,就是上街游荡、遛冰、打游戏。因家庭经济本不宽裕,越到后面越要不到钱,即商议抢点钱用,并在临湘街头一新疆人手中花钱买得大砍刀后,将目标选定为距他们经常玩的“广场游戏厅”仅百步之遥的“富贵堂”超市。元月7日凌晨,2人冲进店内,1人在外望风接应,抢得现金650元钱和2包精?咨逞獭?

  放纵,助长了邪恶的膨胀。正是因为受害人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导致了第二次抢劫案件的发生。据嫌疑人交待,元月7日作案后,三人心存忐忑,好几天不敢出现在火车站周围,偶尔路过也是绕着走。然而,十多天过去了,三人却发现风平浪静。元月20日晚,当他们在临湘火车站广场游戏厅内玩到深夜时,想到明天就是大年三十家家团圆的时候,而自己都与家里闹僵了,既无法向父母再开口要钱,也没脸回家。

  百无聊赖时,专门负责保管钱物、安排三人食宿的“齐齐”提出:“总共只有200多元钱了,把“富贵堂”超市抢了算了”,没有人提出异议。21日凌晨0时40分许,当超市的卷闸门拉下来后,三人心照不宣开始更大的罪恶行动。因为有了第一次抢劫的经验,三人轻车熟路,很快得手。逃离现场后,三人到一餐馆宵过夜,即来到伟业街一旅社开了一间房。年三十白天,三人口叼蓝嘴芙蓉王香烟,用抢得的钱在临湘街面上放肆购物,将自己装扮一新,每人买了一套新衣服和一双新鞋子。至归案时,抢劫所得财物均挥霍一空。

  记者问江浩,如果抢劫时,店老板反抗,怎么办?他抬起低垂的头,面无表情说:“乱刀剁死他”,似乎在说一件稀松平常的事。记者又问他们,你知道抢劫要担负什么责任吗?他们一无例外地说,“不知道,没想过。”

  “最想过自由自在的生活”

  只有15岁的江浩,身着一身黑格子西装。他的父母亲长年在广州、岳阳等地打工,他读书念到初一,因成绩不好就逃学。“父母对我不好,不关心我,有两年没管过我了。现在是他们怕我,我讨厌他们”。记者问,他们为什么怕你?他说,怕我把家里的东西打烂。原来,因为有一次逃学,父母责骂他,一气之下,他将陶瓷杯子往地上一摔,碎了。父母不敢作声了。

  从此,一有不顺心的事就摔盆子打碗。花瓶、开水瓶、挂钟都成了他和与父母对抗的工具。只要父母亲开骂,他就砸东西;问钱不给,也砸。开始,父母亲用异样的眼光看他,苦口婆心地劝告,然后是哭求,最后干脆对他不管不问。

  从此,江浩如脱缰的野马,无拘无束。时间长了,发现父母对其冷若冰霜,形同路人,找不到半点亲情和安慰,干脆离家出走,在外面晃荡。14岁那年,他在家乡一家糖厂打工,半年,挣了2000多元。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做下去呢?他用临湘土话说,“吃亏”(辛苦的意思),不想做。那你想干什么?他毫不犹豫地说,想读书,以前不想读,最想过自由自在的生活,但现在在外面玩久了,没意思。

  染成一头黄白头发的李辉,一看上去,就是个时尚的青年。他第一句就说,自己的脾气很暴,喜欢惹事生非,所以父母老用绳子吊起来打他。打完了他就离家出走,十天半月不回家。

  元月17日那天,因为琐事他又与人大打出手,并将他人打伤,后被派出所抓获,赔偿医药费500元。回家的当天,父母又用拇指粗的铁链子将其锁在家里,晚上将其吊在屋梁上一顿暴打。

  凌晨3点,他又从家里跑出来了。临来看守所前,民警问他要不要通知父母来送,他说不用,没脸见他们。说到这里,他哽咽起来,开始用衣袖擦眼泪,说,其实我最想见的就是父母,他们打我是为我好,只是恨铁不成钢啊。叹了一口气,他然后说,我走到今天这一步,是罪有应得。现在我想清楚了,出去以后,一定痛改前非,找一份正当的职业,再不做偷鸡摸狗的事,做个让别人尊重的平凡人。

  三个少年中,陈江春最沉默,也很敏感,说话有一句没一句。他说11岁那年,父母就离了婚,自己判给了父亲。父母相继都组建了新的家庭,随着妹妹的出世,他感到了自己的多。从此干脆搬到了临湘市里的姑姑家,在逃学外出玩游戏的时候认识了“铁哥们”李辉和江浩,和他们吃住在一起,感到了在父母那里得不到的温暖和关心。但最后,除了反复说“感到后悔”外,他又补充,其实我的这些朋友都不是什么好人,成天只知道在外面鬼混。

  问题少年的问题

  有关资料显示,未成年人犯罪在世界范围内已被列为吸毒贩毒、环境污染之后的第三大公害。我国未成年人的犯罪人数呈现逐年增多,并且向低龄化、团伙化、恶性化发展的趋势。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表明,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十五六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未成年人犯罪往往不计后果,暴力犯罪、突发性犯罪、集团化犯罪是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

  本案中的三名犯罪嫌疑人,都有过旷课、逃学、离家出走的经历,三人都没有初中毕业就辍学在家。离家出走后,逃避了学校、家庭的教育和约束,因共同的经历和相同的家庭处境,使三人马上一拍即合。三个月内,除了不停地向父母、亲戚要钱、上街游荡、遛冰、打游戏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

  据调查,目前我国青少年学生逃学和离家出走的比率较高,尤以14至16岁为高峰期。离家出走不仅荒废学业,出走他处后,失去了家庭和亲人的依靠和支持,在生活无着落、无处食宿的困境下,极易铤而走险,陷入犯罪泥沆。

  而学校教育功能单一,家庭中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方法简单,单亲、再婚家庭对孩子的关爱不够,家庭贫困孩子早早辍学打工,一些歌舞厅、录像厅、游戏厅等娱乐场所不顾政府部门的规定容留未成年人,都是导致孩子走上歧路的原因。此外,一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及格率等硬性指标,从而忽视了思想品德、法制教育等工作,直接导致了许多青少年不学法、不懂法。

  另外,一些学校对后进生特别是一些犯过错误的学生缺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这些学生自尊心受挫,丧失了自信,最终破罐子破摔,从而走向犯罪。(文中犯罪嫌疑人系化名)(稿源:红网)(作者:刘怡斌朱红梅姚军林)(编辑:阿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