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蒙:从基金“满负荷”说起——九九归一、终成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18 人民网

  说起来真逗。面对证券投资基金四季度投资组合满负荷运作,笔者正想抒发“担忧”。其实,不光笔者,市场也好、投资者也好,都对基金“满负荷”疑虑重重。信息披露,富国、天同、招商安泰、易方达四家基金公司股票持仓比例接近上限,以至《中国证券报》发文称基金《透支信用》,对基金和投资者警告并提醒说:在近期陆续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去年第四季度投资组合里,出现了一些心存侥幸、钻制度空子的行为,似乎有悖于取信于社会,取信于市场的口号。然话音刚落,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的九点意见横空出台,至此大家才明白“基金们”步调一致的理由,也不得不佩服基金的“先见之明”。

  既是猴年,就免不了猴气。43只基金中,去年四季度持有股票、债券、货币合计超过基金净值的就有27只,最高的达到1.4倍,63%的基金在放大操作,最高放大规模达140%。为此,有人沉不住气了,“真心希望基金管理人少些猴性”,呼吁“基金公司不妨作点自省,看看能不能少些赌性,多些平常心”。的确,用养老金、血汗钱购买基金份额的普通百姓,经受不了过山车式的起落。从已公布的基金投资组合看,开放式基金规模首次跌穿2亿元成立底线,面临大量赎回压力。尽管如此,却依然大幅提升股票的持仓比例。究其原由,机构异口同声说看好2004年前景。因此,在这个冠冕堂皇理由下,捕捉市场机会、实现资本长期增值便成了众机构操作方向。山雨欲来风满楼。赶在“九点”出台前,基金又领先了一步,如歌儿唱的:一四七,三六九,九九归一跟我走。好酒,好酒。

  九是一个吉祥的数字。佛语有云:“九九归一、终成正果”。在这里,“九”是最大的,也是终极的,古今人文建筑都以之为“最”。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不是六点、七点或八点,而是九点的意义了。通观“若干意见”,事实上每个字、每个词、每句话我们都不陌生,而且有的反复多次、老生常谈。但“九点”一亮相,沪深两市都大幅度跳空高开,《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发表社论称:资本市场翻开新的一页,开拓创新迎接资本市场美好明天,专家、学者、业内更是好评如潮。为何众口一词叫好呢?一是因为,“若干意见”最前面的主语是“国务院”,意见体现了“国家意志”,权威性不容质疑。二是因为,接受意见的客体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若干意见”总领全局,具有统一性、协调性。三是因为,模糊的更加清晰,轻描的更加突出,杂碎的更加连贯,暧昧的更加求实。

  具体来说,九点意见中前三点是最关键、最核心的。第一点,可谓一帆风顺。在承认资本市场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时,进一步明确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对我国实现本世纪头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乘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全会东风,抓住机遇、转变观念,坚持发展信念不动摇。第二点,可谓二心相印。一是,提出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和法制、监管、自律、规范方针,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等指导思想;二是,明确以扩大直接融资、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发挥市场配置作用,建设透明高效、结构合理的资本市场等目标任务。第三,可谓三羊开泰。首次明确政府在资本市场中的职责,指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需要相应的政策引导和支持。一要,重视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机会,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时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二要,完善核准制度,为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中创造平等机制,提高配置效率。三要,继续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确保证券市场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当然,后面还有:四季平安,五福临门, 六六大顺, 七星高照,八面玲珑,乃至“九九归一”。话虽说的好听,另类声音并不是没有。有人说了个故事:古时有个叫狙公的人,他负责把果子分给猴子。有一天,他对猴子说,果子这样分,朝三暮四。众猴皆怒。狙公又说,那就朝四暮三,众猴皆悦。政府出的利好不过是又一个朝四暮三的把戏而已,难道把投资者都当傻子了吗?也有人发牢骚:在跌的时候管理层义正词严申明:“绝不指望政府救市!”,在如今大涨300点后开始鼓励入市了。更有人预言:在大盘阶段性见顶时出此意见,又一个6.24出现,一批套牢者将钉在历史的高点!

  孰是孰非,众说纷纭,但以史为鉴多少能说明点问题。从近年看,1999年9月9日,三类企业获准入市,上证指数当日大涨103.52点,其后一路下跌,近4个月跌幅近20%;2001年10月23日,证监会宣布首发增发中停止国有股出售,上证指数全天上涨149.89点,在25日后的10个交易日里大盘下跌7%;2002年6月24日,国务院决定停止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上证指数全天上涨144.59点,从7月9日开始了为期半年的下跌,直到2003年1月3日跌幅高达23.8%。可见,“帐房宝剑”并不是万能的,红头文件“只能解一时之渴,不能救一世之苦”。我们要明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复杂性并不局限于单纯的“证券”二字,它肩负着历史和开来的双重责任,要想“九九归一、终成正果”,还需要“一四七,三六九”,一步一步往前走。“若干意见”的最大意义,即在于它为中国证券市场下一步发展鼓舞了信心、指引了方向、夯下了基调、规划了蓝图。(人民网北京2月3日讯)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