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一路程打的 车资竟差4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出租车的计价器是否准确对市民而言很重要。刘继明 摄
  猴年春假已过大半,据统计,在长假期间,广州市民出行打的的频率大幅上升。多家的士公司营运收入额增加最多者足有1倍,但随之而来的投诉声音也越强。其中市民对广州的士服务的投诉集中在三个方面:一,同路程上落的士,同样的计价标准,不同的士车资却不同,最大的差距达四五元之多;二,十字路口红灯位上车,的士司机马上开始摁表计价;三,车停定后计价器再跳一元,司机也照收不误。

  针对三大焦点,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的士公司。

  投诉一 东山口到中大来14元去18元

  读者李小姐致电本报,反映广州部分的士车资计算误差很大。李小姐家住东山口,春节期间她每天都前往新港西路中大亲戚家。一天下来要打的4次在东山和中大西门之间往返。然而她发觉乘坐不同的士,车资差距竟有4元之大,有时由东山口到中大需要14元,而回来却要18元。这让李小姐质疑的士计价器的质量和诚信度。

  回应:精密计价器不易动手脚

  就此情况,广州市交委会96900热线表示:“造成同路程不同车资的原因有两种:一是路况不同,在不同时段经过时红绿灯等候时间不一会导致付费有差别,这属正常现象;二是计价器被不法司机动了手脚,出现猫腻坑害乘客,这种情况请乘客向广州市技监局投诉。”

  广州市技术监督局质量投诉科负责人也解释说,据近两年来市技监局进行的检表结果来看,的士司机敢动“计价器”的人极少,但轮胎磨损会令计价器产生误差。目前广州大多数的士计价器有优质的芯片,的士年审时,有关部门还在铅封的计价器外套上塑料壳。万一检表时发现芯片、铅封和塑料壳有损坏,司机就会受重罚。

  投诉二 红灯位上车就开始计价

  市民林小姐最怕在农讲所门口打的左转过德政中路。因为这个十字路口的红灯一等就是好几分钟。有个别大型的士公司的司机,一见她上车,就马上伸手“啪”地摁下计价器开始打表。通常等车刚开进德政中路,计价器已经显示8元了。“这等于车都没启动过,就已经开始付费了。合理吗?!”

  她对此表示不满,并告诉记者说,有的的士公司的司机就“规矩”多了,不用她多说,就等着红灯转绿后再摁下计价器打表。她说:“其实我也不缺那几元钱,但就是气不顺。”

  回应:上车就打表是规定

  针对红灯上车司机就开始打表的情况,白云出租车公司的营运经理余侃建说这是出租行业的行规。

  他表示,于1992年5月出台的《出租汽车驾驶员营运服务操作规程》明确规定:乘客一上车,告知目的地,驾驶员就开始打表。根据这一规定,不能说在红灯等待中就开始打表的司机违规,相反他是严格遵守了规定。那么等到启动之后才打表的司机则是职业道德的体现。

  投诉三 “最后一元”该付吗?

  的士刚停稳,乘客还没来得及付款,计价器却又多跳了一元钱。这一元钱是否该付成为市民对广州的士三大投诉中的重中之重。多位读者向记者反映,这“最后一元”出现的频率高达60%~70%。

  回应:计价方式采取预付

  白云出租车公司营运经理余侃建表示,目前出租汽车采用预付的计价方式,即先收钱后走路。关于停车跳表的事,他表示,规定要求按计价器显示的数额收费,没有说这预先支付的一元钱就不能收。

  市技监局投诉科负责人表示,当的士行驶速度低于10公里/小时,的士计价器就会根据“候时数”标准计价。为方便找赎,车资实行“四舍五入”制来计算。因此车资是由“候时数+公里数+四舍五入数”来计算的。

  记者 林希、蒋悦飞(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