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民乐悠悠安居别墅洋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谷围新村里的联排别墅。记者陈安摄
漂亮新居。
  从去年10月底开始,为了腾出土地建设广州大学城,珠江口小谷围岛的村民陆续迁出祖屋。拆迁户全部得到相应补偿,根据他们的意愿,有的拿到补偿金,有的被安置在一江之隔的谷围新村,今年是他们在这个花园式的新建屋村度过的第一个新年。

  从世代居住的农屋搬进公寓,他们住得怎么样?工作怎么样?他们以及大学城的未来前景又是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在新春之际,本报记者特意来到他们乔迁的谷围新村“探营”。

  记者观察 满园紫荆花别墅有车库

  专为大学城拆迁所建的谷围新村占地1200亩,共建设安置房3144套,有别墅型和公寓型两种住房,“全部是装修好的”,而且还有学校、诊所、肉菜市场、人工湖等公共设施,“基本上可不出村‘搞掂’所有事情”。

  走进新村,发现这条拆迁村落竟与平时所看的商品小区毫无二致,四五层的公寓之间遍布紫荆花,联排别墅都留有车库,楼距甚至还大于一般小区,户户采光都很好。

  村民幸福生活之一 基叔:巴士的士可开到家门口

  家庭简介:基叔家是“一家两制”。基叔是农村户口,但太太玲姨是1968年从中山八路下放的知青,后来一直居住在小谷围岛上。1980年玲姨回城恢复了居民户口并被安排担任了幼儿园老师,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都早已随母亲成了“城里人”。这次拆迁他们只能按一个农村户口计算补偿,在双桂园买下了一套3房2厅的公寓。

  玲姨开玩笑地说:“现在我都想做农民哩,但我和3个孩子都是居民户口,只有1个农业人口的安置补贴,不然我也想买别墅住。”据她介绍,在小谷围拆掉的老家是两层半的小楼,有130多平方米。拆迁共赔付她家16万余元,购买这套3房2厅的公寓用了13万多元。昨日下午,记者参观了他们的新居,只见上了灰的墙壁雪白平滑,与古色古香的红木家具相映格外耀眼。入门的客厅与饭厅已打通连在一起,阳光从宽大的前窗穿进来,坐在里面觉得十分宽敞舒适。

  相对小谷围,他俩认为住谷围新村“环境要好而且卫生状况也好多了”,不过最方便的还是“巴士的士可以开到家门口,出外更方便了”。据村民梁先生介绍,小谷围是个孤岛,以前出外全靠轮渡,“碰上台风暴雨天气就被困在孤岛上”,基叔说,事实上岛上的年轻住户早就不种田了,全部出外做事了,“现在政府征了地,又把我们迁到新村来,这些年轻人出外闯事业就更方便了”。

  村民幸福生活之二 添伯:每月可拿450元养老金

  家庭简介:今年81岁的添伯几代同堂,儿子孙子们既有“叹”独体别墅也有住公寓的,而两位老人家则购买了一套公寓,宽宽敞敞地住着3房2厅。

  添伯这个81岁的老党员没想到自己耄耋之年还能再搬一次新家,所以十分满足。谷围新村的房子全部是摇珠产生的,添伯对自己的运气很是得意。他说,“我上了年纪,如果摇珠买到六楼,每天上下楼可够呛,结果我自己买到二楼,还有两个买公寓的孩子都买到二楼,实在是太好了”。

  值得老人高兴的还不止这些,添伯从房间里拿出两个“红本子”,笑呵呵地递给记者。原来,一本是专门提取养老金的存折,政府部门突破常规为大学城拆迁的村民购买了社会保险,为村民解除了后顾之忧。另外一本是医保卡。添伯笑着说,养老金是他的“退休金”,搬迁到谷围新村后,他和老婆每人每个月都可以准时拿到450元的“退休金”,“我刚到银行取了450元”。记者看到医保的存折尚未开封,添伯说,“我的腿不好,打算拿‘医保卡’到卫生院看腿。”

  村民幸福生活之三 霍叔:剩下十几万养老金

  家庭简介:霍叔与做赤脚医生的太太生了3个女儿,现在全部出嫁了,现在夫妇俩加上一个老人家住着4房1厅。

  霍叔这次搬家把老家的家具全部扔下不要了,他说:“旧家具、旧电器都以一二百元的价格卖了,新家当然要全部买新家东西!”

  他家在小谷围共有两套房产,按拆迁规定共赔付了30余万。夫妻俩一直犹豫是买公寓还是别墅,“住别墅当然舒服得多,但要花20多万,拆迁的赔付款就差不多要全花光了”,想来想去终于打定主意买了套4房1厅,“住得很宽敞,而且还能留下十几万元养老”,说到这里他得意地笑了起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