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多管齐下帮助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11 人民网

  人民网长沙2月3日记者吴兴华报道:近年,湖南农民增收不快。1998年至2003年的6年中,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只增加463元,不及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量的五分之一。今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多管齐下,帮助农民增收。

  今年,湖南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以建设优势产业带为重点,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全省正在按照资源优势与市场优势结合的原则,突破一村一品、一乡一品、一县一品的格局,在几个县甚至几个市的范围内集中建设一个至几个优势产业带,建设稻米、棉花、油菜、茶叶、生猪、草食动物、特色水产、苎麻和竹木十大优势产业带建设。同时,强化加工、销售;改善生产条件,加强水利建设、农田基本建设、交通建设、农村农源建设。

  湖南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今年,在办好原有240个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同时,重点扶持100个前景好的骨干龙头企业;着重抓好龙头企业基地联农户的同时,积极促进各类专业协会和其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今年,湖南坚持巩固与拓展并举、扩大数量与提高质量并举、就业与创业并举,把进一步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目前,全省上下正在下力气抓维护农民工权益、解决工资拖欠、劳动保护和巧立名目乱收费以及农民工在户籍管理、子女就学、住房安置和社会保障等方面问题,在去年全省劳务输出736万人的基础上,争取今年再增加劳务输出70万人;强化外出务工人员的技术培训;鼓励农民工带着资金、技术回乡创业;发展以农产品为重点的劳动密集型乡镇企业,提高乡镇企业吸纳剩余劳动力的能力;发展农村第三产业。

  湖南还采取以“多予、少取、放活”为重点,注入农村发展的新动力,增加农民收入。全省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促进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推进农村改革;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加快农村土地征用制度改革;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村市场化和农民组织化程度。省政府已经作出安排,多渠道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和补贴。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