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大利亚总理谴责对珀斯中餐馆进行种族主义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二月三日电(记者刘雨生)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二月二日到西澳视察时,就该州首府珀斯三家中餐馆遭纵火袭击发表谈话说,我对所发生的事情感到震惊,任何有种族色彩的袭击都令澳大利亚人震惊。

  霍华德说,珀斯的华人在这个城市和西澳是非常受欢迎的成员之一。他们为现代西澳社会作出了杰出贡献。

  霍华德说,任何带种族主义的色彩将增加这一显然是犯罪行为的严重程度。

  三家遇袭的中餐馆均在珀斯南部,相距约一小时路程。它们在九十分钟的时间内先后遭到纵火袭击,袭击者还留下了喷涂的纳粹标记。此次袭击引起当地亚裔社区担心会发生针对他们的一轮新恐怖活动。

  澳大利亚公民和多元文化事务部长汉格莱二日也抨击了这起纵火袭击事件,认为这是对全体澳大利亚人犯下的卑劣和可憎的罪行。

  他说,我同霍华德总理共同谴责这次纵火事件,这是极端分子做出的一件令人羞耻的恶行。

  汉格莱指出,从犯罪现场的证据来看,这是一起种族主义罪行。而任何种族主义罪行的对象都是全体澳大利亚人。

  因此,他呼吁知情人士向警方提供破案线索,务求以最严厉的方式将有关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汉格莱认为,歹徒选择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作案尤其令人感到悲哀。他对所有受害人深表同情。

  不过,他指出,这仅仅是一起孤立事件,因而不应对澳大利亚和睦共处的多元文化社会的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西澳州律政厅长吉姆·麦金提说,珀斯地区的种族主义宣传似乎有增长之势。我们看到鼓吹纳粹思想、煽动种族仇恨的种族主义传单在珀斯各地公共建筑和其他地方增加。他表示,这是令他作为一位澳大利亚人感到羞耻的事情。

  西澳警务处长巴里·马休斯刚参加完珀斯华人社区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后几小时就赶到纵火袭击现场,认为这些袭击明显有种族主义动机。

  他说,警方会考虑所有疑点,但会确保不会放过对此案负责的人。

  在此次遭纵火袭击的三家中餐馆中,第一家损失最严重,达四万澳元。这家餐馆东主之一的梁丽说,她的丈夫和两个孩子对这起袭击事件感到害怕和不能理解。她说:“我们没有做任何错事。”

  梁丽说,八十年代后期珀斯中餐馆遭纵火袭击时,她还是一位读文秘课程的学生。“我记得那时的事件,但我本人却未在珀斯遇到过种族主义。”

  这次袭击事件与八十年代后期珀斯多家中餐馆遭袭击的情况相似,但当年制造袭击的纳粹组织头目却否认涉及最新发生的事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