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事件回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22 信息时报

  “拥挤发生时,整个‘射石’现场出现了数万人往一个方向拥挤的场面……拥挤的人群长达400多米”。———路透社援引沙特官员的话说

  “混乱发生于今天上午9时(北京时间1日14时)左右,总共有244名朝觐者在朝觐活动的事故中丧生,另有244人受伤,”沙特朝觐大臣伊亚德·本·阿明·迈达尼当天在惨剧发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说,“混乱情况持续了27分钟。”迈达尼所言之“朝觐活动”,是指每年朝觐麦加时都要进行的传统“射石”驱邪仪式。事故发生地米纳小镇位于圣地麦加以东15公里,是一年一度朝觐过程中“射石”仪式的主场地。

  朝觐者坠落引发混乱

  尽管每年朝觐期间非穆斯林无法进入麦加圣地,但法新社通过电话连线事发时正在现场的朝觐者获知,当天上午,当大批朝觐者向象征“魔鬼”的3根石柱投掷石块时,人群中突发混乱情况。由于拥挤,不少人从一处双层露天走道的上层坠落下来,而当时走道下方挤满了朝觐的人群。

  负责在现场围护治安的沙特安全部队成员曼苏尔·图尔基对美联社说,正是因为有一些在上层通道的朝觐者因拥挤而坠落下来,才导致下方立即出现混乱。许多人恐慌不堪,试图逃离现场,混乱范围随之不断扩大。

  法新社说,事故发生前,不少沙特安全人员就在现场用扩音器警告朝觐者不要拥挤,以免发生踩踏事故,但最终悲剧还是上演。

  “非法朝觐者”惹祸端

  “事先我们已经做了所有的防范工作,预防此类混乱事件的发生,但这也许是天意。命运难防,许多朝觐者并非有组织前往(米纳),我们相信死者中的大多数人都是非法朝觐者,”迈达尼说,为了严格控制每年前往麦加的朝觐者人数,沙特政府通常会给每个国家以一定名额限制,并且规定沙特本国的朝觐者必须登记注册。

  法新社援引沙特官方的估计数字说,今年参加朝觐的230万朝觐者中,大约有12%都没有通过合法渠道进入麦加。这些“非法朝觐者”大多来自埃及、巴基斯坦、也门、苏丹、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和印度尼西亚。

  还有272人自然死亡

  此外,迈达尼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最后还向媒体公布说,在最近几天的朝觐活动中,已经有272名朝觐者“自然死亡”,其死因大多是因为年老体衰、过度疲劳或者疾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