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国开通南北大动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一条贯穿澳大利亚南北的铁路1日开始试运行,第一列旅客列车当日从澳大利亚南部城市阿德莱德开出,将于3日后抵达澳北方城市达尔文。这终于让那些希望澳大利亚有一条贯穿南北的铁路的人们圆了一个近百年的梦。

  澳大利亚最长列车

  1日,这列名为“天恩号”的旅客列车在众多观众挥手瞩目之中缓缓从阿德莱德开出,它将在3日之内完成2979公里的旅程,到达北部城市达尔文。

  “天恩号”列车也是澳大利亚目前最长的列车,共有43节车厢,用两个机车来牵引。这次长达2979公里的旅程将花费它47个小时,途中停靠四次。

  当天,大约共有400名嘉宾、媒体记者和普通旅客首次在阿德莱德搭乘“天恩号”。

  车票贵过飞机票

  据报道,搭乘“天恩号”首次贯穿南北之旅的旅客要为此次单程旅行付出5000英镑的费用,比坐澳大利亚国内民航班机还贵。但澳大利亚的官员表示,该趟列车将来的费用将比第一次低得多。但与众不同的是,这次旅行将有历史性的纪念意义。

  72岁的埃尔希和她的丈夫就是这次旅程的两名乘客,埃尔希兴奋地说:“我们等待这一天已经有了数十年了,我们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感受历史。”

  在3天的旅途中,车上的旅客将会享受到40名列车职员提供的“头等舱”式的服务,他们还会得到一个镀金的领针和一张“天恩号”的照片。

  澳国史上最大工程

  一百多年来,澳大利亚人一直梦想有一条贯通南北的铁路大通道。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华德说,贯通澳大利亚南北的铁路将是世界上一条伟大的铁路。

  据报道,这条贯穿澳大利亚南北的铁路穿越了澳大利亚地势险要和人迹罕至的中部沙漠地区,共耗资13亿美元,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大的工程。

  澳大利亚人一直以来都在争论,是否修建一条贯穿南北的铁路。支持者认为,这样的一条铁路将给沿途的地区带来众多的旅游者,这种主要用于观光的旅行将给当地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

  但反对者认为,耗资巨大的建设费用能否在将来得到回报是个问题。

  最后,支持者们赢得了这场争论。澳大利亚政府和私人共同投资修建成了这条南北大动脉。

  货运作用大于客运

  据报道,这条铁路全线开通后,货运作用大于客运。在试运行阶段,预计每年的货运量为35万吨,三年后,投入货运量将达到80万吨。

  澳大利亚有关当局对这条铁路的期望值很大,称其不仅能够带动澳内陆地区经济发展,同时也可推动与亚太地区的贸易往来。今后澳大利亚与亚太地区的很多货物运输可以海运至达尔文,然后经陆路运往澳各城市,从而可以大大降低货运成本。(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