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核弹之父认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32 信息时报

  现年69岁的卡迪尔·汗早年留学德国和比利时,1976年回国主持成立巴基斯坦第一个核实验室。在他领导下,巴基斯坦于20世纪80年代掌握了核技术,并于1998年成功进行了数次核试验。2001年,卡迪尔·汗辞去以他名字命名的实验室负责人职务,受聘担任政府的科学顾问。

  新华社2月2日电 巴基斯坦官员1日说,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和其他四名科学家当天承认,他们向与伊朗和利比亚等国有关的组织泄露了核秘密。

  这位官员透露,卡迪尔·汗和其他四名科学家承认他们卷入了向为伊朗、利比亚等国工作的组织泄露核技术。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卡迪尔·汗是否将浓缩铀离心分离机的技术传播至国外。泄露核技术的时间大约在1986年至1993年之间。

  一份包括卡迪尔·汗承认泄露核技术的长达11页的报告已经被送到穆沙拉夫总统手中。巴总统穆沙拉夫可能会在古尔邦节开始之后,向国民发表讲话,正式公布对核泄密一事的调查结果。

  巴官员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巴基斯坦科学家和官员可能涉嫌出售核秘密谋取私利,并将此事通报了巴政府。巴基斯坦在获悉此事之后,立即展开了调查,而卡迪尔·汗是第一个被怀疑的对象。调查开始后,卡迪尔·汗多次接受问讯,并在1月31日被解除了所担任的政府顾问职务。

  晚节不保 奢华生活成罪证

  卡迪尔·汗在被解雇之前每月从巴政府那里获得的薪水大约是2000美元,而其现实生活的奢华成为调查人员认定其行为不轨的证据之一。

  巴调查人员指出,卡迪尔·汗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拥有4处装修得富丽堂皇的居所,其位于拉瓦尔湖边别墅的豪华程度更是令人过目难忘。据报道,该别墅的车道全部由发光的砖块铺就,别墅前还建有海豚形状的巨型喷水池。此外,卡迪尔·汗还拥有两家餐馆和一家饭店的所有权。调查人员说,卡迪尔·汗在马里的廷巴克图拥有一家饭店,该饭店于2002年3月开业,饭店内的木质雕花家具是由一架巴基斯坦军方的C-130运输机从伊斯兰堡经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运抵廷巴克图的。调查人员称,这一切都由卡迪尔·汗一手操办,为了其日后享用。卡迪尔·汗的助手法鲁克也向调查人员证实,他全程护送这些家具运抵马里。

  据报道,卡迪尔·汗与总统穆沙拉夫的关系曾经非常紧张。2001年,穆沙拉夫迫使卡迪尔·汗辞去了卡迪尔·汗实验室负责人的职务。此后,卡迪尔·汗实际上只是拥有一个挂名职务而已。他的一位助手回忆说,几年前,卡迪尔·汗曾感慨道,他每天的工作不过是拍打文件上的尘土和看看报纸而已。

  如何处置 政府要罚民众要保

  目前,外界最关注的是卡迪尔将面临何种惩罚。鉴于穆沙拉夫过去曾多次强调,参与此案的巴基斯坦人是“国家公敌”,将对他们严惩不贷,因此巴情报官员预测,卡迪尔等人有可能面临“叛国罪”的指控。

  卡迪尔·汗本人目前尚未对此做出评论,其他4名科学家的名字也没有公布。但据透露,因涉嫌泄密被第一个逮捕的科学家名叫法鲁克·穆罕默德。近日,他的儿子打破沉默,表示“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污蔑,政府企图把责任转嫁到科学家头上”。

  一些伊斯兰协会则把事情归咎于“外部压力”,谴责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不愿意看到伊斯兰国家拥有核武器。巴基斯坦联合行动同盟领导人阿斯拉姆表示:“我们将把此事提交议会,并发动公众抗议,以迫使政府撤消对国家英雄的卑鄙指控。”

  分析人士认为,这起事件将是对穆沙拉夫执政地位和能力的一场考验,惩罚太轻,美国不满意,惩罚太重,老百姓不高兴,整个事件有可能转变成一场政治风暴。因为在巴宗教势力看来,调查、解雇和惩处卡迪尔·汗就是在侮辱巴基斯坦的民族英雄,就是在帮助美国。(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