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国务院发展资本市场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3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股权分置”“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等困扰股市发展的缺陷,影响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但这些问题是转轨阶段的新兴市场中难以避免的,我国资本市场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中明确提出,我国资本市场是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逐步发展起来的。由于建立初期改革不配套和制度设计上的局限,资本市场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制约了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这些问题是资本市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意见》提出,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这些政策主要包括六方面,分别是:

  ———完善证券发行上市核准制度。

  ———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采取切实措施,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

  ———鼓励合规资金入市。培养一批诚信、守法、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

  ———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稳步开展基金管理公司融资试点。

  ———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稳步解决目前上市公司股份中尚不能上市流通股份的流通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完善证券、期货公司的流转税和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对具备条件的证券、期货公司实行所得税集中征管。《意见》提出,在整个资本市场机构体系中,要积极培育诚实守信、运作规范的中介服务机构,并对严重违规者坚决实施市场禁入。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各类中介服务机构数量繁多,但实力不强,职业道德水准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如在“银广夏”事件中,一些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者就丧失了诚信原则。《意见》中提出,我国要规范发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证券资信评级机构,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管理,提高中介机构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意见》提出,继续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

  基金作为国际上一种通行的组合投资方式,自19世纪60年代诞生以来,已经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它在证券市场通过专家理财方式,充分披露信息,赢得了“阳光基金”的称号,也成为金融领域中举足轻重的投资力量,其作用和影响力不可忽视。

  《意见》中提出,要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商业保险资金等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比例。要培养一批诚信、守法、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意见》提出,要积极利用境外资本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到境外发行证券并上市。

  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机构和人员到境外从事与资本市场投资相关的服务业务和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认真研究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此外,还要加强与有关境外证券监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毫无疑问,这些制度的推出将大大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意见》提出,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规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份的转让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稳步解决目前上市公司股份中尚不能上市流通股份的流通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意见》提出,我国将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管理体制,推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支持竞争力强、运作规范、效益良好的公司发行上市,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意见》强调指出,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证券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上市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要把股东利益最大化和不断提高盈利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意见》提出,要进一步丰富证券投资品种。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产品创新机制,研究开发与股票和债券相关的新品种及其衍生产品。

  加大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证券产品的开发力度,为投资者提供储蓄替代型证券投资品种。积极探索并开发资产证券化品种。

  《意见》还提出,要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筹集资金,改变债券融资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丰富债券市场品种,建立集中监管、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此外,逐步推?鑫笞谏唐飞吆拖颜咛峁┓⑾旨鄹窈吞灼诒V倒δ艿纳唐菲诨跗分郑炔椒⒄蛊诨跏谐 ?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3日 第十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