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论快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靠什么应对突发事件?

  沈荣华在《学习时报》上撰文指出,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是提高政府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能力的前提。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应急管理体系是由机构、设施和组织等要素组成。在危机管理方面,现在政府不是没有信息报告制度,而是不规范,不统一,不标准,缺少严格具体的设定。比如,各种各样的信息中,哪些需要上报,哪些不需要上报,向谁报告,在什么期限内上报,并不严格具体。有关方面也许不清楚什么信息应当上报,在什么期限上报,如在防治非典初期,有的只报告了确诊非典病例,没有上报疑似病例;有的发现病例不能及时上报,不报、漏报、瞒报、缓报的现象较为突出。针对这些问题,有关部门制定了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如零报告制度、24小时报告制度等具体规则,政府掌握疫情的准确性大为提高,为正确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所以,对信息上报的责任应该有明确设定,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追究不按规定上报有关信息的责任。没有严格具体的设定,就不可能形成通畅灵敏的应急信息报告系统。

  公共卫生关乎社会安全

  肖勤福在《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04年第一期发文指出,公共卫生问题直接涉及人的健康和生命,关乎人类的根本利益,因而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社会安全问题。在当前时代条件下,表现为重大流行性疾病的公共卫生问题具有频发性、流行性、跨国性、复杂性等特点,并通过多种渠道施加其特有影响。

  他认为,重大流行性疾病造成的公共卫生问题,直接危害人类的生命安全,严重摧毁了人口这种基本生产力,严重破坏了人类经济活动及其成果,严重干扰了社会运行,严重影响了政治秩序。因此,要正确处置公共卫生问题,不能仅仅依靠知识、医疗技术、政府的权威性力量和经济实力,还必须依靠或者说更加依靠对资源和权力的正确运用,如果掺杂诸种种族歧视这类的政治与社会因素,如果将经济、政治利益甚至官员的个人利益置于人民的生命之上,政府注定将陷入足以使之没顶的政治泥潭中。

  不要拿群众利益做幌子

  姚天恩在《求是》杂志2003年第23期上撰文说,随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兴起,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自觉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这是当前的主流。但在肯定主流的同时,也有人拿群众利益做幌子,捞取个人政治资本。有的干部开口群众利益,闭口群众利益,口头上把群众利益抬得很高,但口惠而实不至,做的是表面文章,玩的是应景把戏。

  文中还说,拿群众利益做幌子,必然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泛滥,从根本上损害群众利益,在某种情况下已经成为一种腐败现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从根本上克服以至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必须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特别在农村,应继续全面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把任免权力切实交给群众,让他们去决定谁是自己合适的带头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领导干部眼睛只往上看的问题,正确处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让领导满意与让群众满意的关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