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工大吉(心情短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朱碧

  劳动是光荣的,也是美丽的,而且它对我是越来越有吸引力了……

  未出十五,还在过年,我即已坐在电脑跟前,开始写作———劳动,这是不甚妥当的。按我老家的说法,过年的言行预示着一年的光景,如:不可伤心生气,否则一年都伤心生气;不可做事劳累,否则一年都做事劳累……

  去年大年初一我即开始写作,文章就叫“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广东风俗,没成家的都是孩子,一声“恭喜发财”,“大人”们都要“红包拿来”,不止亲族中,单位里亦如此,我爱这中国的传统的味道。

  再忆幼时,也没有痛痛快快拿过红包,大半上交父母,因为已被教导,别人派红包,父母还要再向别人的孩子派,这是一种人情的交换。“可是,为所欲为地拿———这是多么幸福和快乐的事啊,哪怕只拿那么一次,不用想着还情,不用担心失礼,因为他是愿意给你的,他宠爱你,他的心无限度向你打开———如果有这样的一个人,那一定是爱的人吧,只有是爱的人,你才可以猴到他身上,大喝一声:恭喜发财,红包拿来!”重看此文,眼中,竟不止一次涌出泪水,这个人,她在渴望爱啊,像孩子一样,天真甜蜜……可是,她早已经不是孩子了……别人会如何想她?如何一边在精神上提防着,一边抓紧了钱……

  我在大年初一写了这篇文章,果然,这一年我都在写,一直在劳动,我的八卦专栏,生病也没有停过一期,腊月二十八还有编辑要稿子。虽然我没有得到渴念中的那一只红包,然而,我给自己写来了一日三餐,写来了房子,满屋的装修,写来了眼霜,心爱的衣裳,写来了旅行的风景……

  年前我与在广州做记者的女友见面。自上年初扎进“非典”的采访报道,出书,评奖,她这一年,堪称风光,然而她说:“太累了……真想找个人把我包起来。可惜我现在太老了。如果年轻十岁,我一定找个人包起来。”我们哈哈大笑。她就是这样一个率性的女人,这是容易吃亏的女人,我知道一点关于她的爱情故事,我能够理解她那种疲惫与失望之后的极端情绪。然而,即使真的时光倒退十年,我也不会找人包起来,虽然我也曾说过类似的话……我肯定她也不会。这其中感觉只可意会,或者在别人看来只是没本事没资格吧。

  果真如此,我也不介意。我看明白了,也想通了。即便从此到生命的最后一息的每一分钱都需要自己亲手去挣取,我仍可心怀感恩和快乐。

  人生多痛苦,相比之下,体力上的辛苦实在不是困难的。甚至,体力上的辛苦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减缓和转移人生的痛苦。我不怕一年忙到头。我不忌讳做一个劳动妇女。劳动是光荣的,也是美丽的,而且它对我是越来越有吸引力了……我等不到十五就要开工了。我祝我开工大吉。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3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