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奔走在时间里的传奇(边看边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沈鱼

  把时间走得都弯曲了,因而就永远的年轻,永远的不知疲倦。

  人一坐下来就爱狂想,而想得最多的是狂走,与狂走相连的词,理所当然是流浪。

  早些时候,有疯疯癫癫满世界走的三毛,走得少男少女们一时间如醉如痴地迷恋流浪,整天想着撒哈拉沙漠,哼着我的家在远方。再后来,就是杨二车娜姆。一个来自台湾,一个来自泸沽湖。我喜欢,喜欢所有走在路上的人。想想,就笑。穿上改制的黑皮裙,剪掉衣袖的那只手臂,挤挤挨挨戴着十几块塑料表,惊煞满街的人。当年,这是杨二车娜姆最日常的姿态。想到什么,就做了。

  很简单。电视上出现的娜姆,乍一看,很像一个人,就是三毛。瀑布样的长发,披在肩上,嘴大大的,笑得没有什么遮拦。浑身透出流浪的气息。听她说话,一阵急急的风吹过,赶路的人,节奏很快。被主持人强拉着似的,手一松,就会飞走。就是眼睛不像,眼神。三毛是忧郁哀愁的,娜姆是快乐生动的。这种快乐的源头,一定是泸沽湖。

  在娜姆看来,一切是简单的。十四岁,觉得外面的世界神奇,就大着胆子,独自一人,跋山涉水,走出深山。她把自己交给了两条腿,从泸沽湖,一路走来。好像她带着摩梭人的命中神示,走呀走,不知疲倦……这个来自大山部落里的女子,走在路上,丰富着,成熟着。一路风花雪月,一路轻歌曼舞。这个泸沽湖的小丫头惊呆了所有人。她满世界“胡逛”,身边围着一帮中国的外国的男孩和女孩。

  她不停地走,离家很远,都看不见踪影了,我们是跟着惊惊咋咋的,她的摩梭老乡却是一脸的平淡:娜姆到美国走婚去了。

  世界本来就不复杂,她用湖水一般的目光纯然地打量着。她是独立的。“手向下”干活挣钱,而绝不“手向上”———这样吃尽千辛万苦,她还是“嘿嘿”地笑出声来。后来,“鹌鹑蛋”带着太太到泸沽湖观光,就住在娜姆家,受到她母亲及家人的热情款待。娜姆经历着美国,打工,漫游,昔日连汉话都说不周全的摩梭女孩,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一高兴会用满口脏话骂人。

  娜姆说,我的性格注定了我的命运只能这样,我喜欢路上的感觉,喜欢转换不同的角色,喜欢尝试各种事情。只要我想,我就要去做,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拦住我。因此,娜姆还是满世界走,与她的“挪威王子”分居两国,开始浪漫的国际大走婚。她称自己是不停的“战车”。

  娜姆满世界狂走,我看,把时间走得都弯曲了,因而就永远的年轻,永远的不知疲倦。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3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